八元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丹达腊哈索尔神庙中代表了赫尔莫波斯城八元神的浮雕。

八元神,也翻譯做八神會。在埃及神话中,“赫麦努”(希腊文“Ogdoad”,意为“八”)是第三至第六王朝的古王国时期,即公元前2686年公元前2134年,在赫尔莫波斯城(Hermopolis) 供奉的八位元神。圣体文名:

Z1 Z1 Z1 Z1
Z1 Z1 Z1 Z1
M17M17G43G40Z3

八元神这个概念也出现在早期基督教时代的诺斯教派体系中,并被神学家华伦提努於公元160进行了进一步的发展。

四对雌雄神[编辑]

在埃及神话中,这八位神被设置为四对雌雄神:

  1. 纳乌涅特(Naunet)和 努恩(Nun)、
  2. 阿玛乌涅特(Amaunet)和 阿蒙(Amun)、
  3. 卡乌凯特(Kauket)和 库克英语Kek (mythology)(Kuk)、
  4. 哈乌赫特(Hauhet)和 英语Heh (god)(Huh)。

女性神均与蛇有关,都长着蛇头;而男性神均与青蛙有关,都长有青蛙头。[1] 除性别外,在每一对中,男女神间的区别极小;事实上,女神的名字仅仅只是男神名的女性格式,反之亦然。

从本质上讲,每对男女神分别代表了四种概念之一,即

  1. 自然水或原初水(纳乌涅特 和 努恩),
  2. 空气或隐蔽或虛無(阿玛乌涅特阿蒙),
  3. 黑暗(卡乌凯特 和 库克英语Kek (mythology))、
  4. 永恆不滅或无限空间(哈乌赫特 和 英语Heh (god))。

[2]

他们总是一起代表了四种宇宙开始时的原初、基本状态的概念。在神话中,他们相互作用最终是不平衡的,结果导致一个新物体的产生。当物体打开时,里面出现了火热的太阳-(Ra)。经过一段很长时间的间隔后,连同另外的神,创造了其它的一切。

孕含拉的物体[编辑]

传说孕含的物体主要有二种:

蛋的传说[编辑]

在一种神话版本中,该物体产生于水中的土丘里。神话中,一只天鸟将一颗蛋下在了土堆上,蛋中孕含了。在一些变体传说中,该颗蛋是宇宙鹅所下。但也有人说它是来自托特的礼物,一只朱鹭所下的蛋。

莲花传说[编辑]

后来,当阿图姆混同合并为“阿图姆-拉”时,有关九柱神宇宙起源中的阿图姆现身于(蓝)莲中的信仰被接受,并与拉连接到一起。据说该朵莲花是在一次水的爆炸中形成的,它漂浮在水面上,慢慢展开花瓣,里面露了圣甲虫-赫普尔(Khepri),拉的另一面,代表早晨初升的太阳,并立刻变成了一位哭泣的男孩 - 涅斐尔图姆(Nefertum英语Nefertem),他的眼泪形成了大地上的生物。

象形文名[编辑]

八位神的象形文名:

W24 W24 W24
N1
n
n
n
A40
    
W24 W24 W24
N1
n
n
n
t
H8
B1
努恩 和 纳乌涅特
V28V28C11A40
      
V28V28C11t
H8
B1
胡 和 哈乌赫特
k
k
G43A40
      
k
k
G43t
H8
B1
库克 和 卡乌凯特
imn
n
A40
      
imn
n
t
H8
B1
阿蒙 和 阿玛乌涅特

参考文献[编辑]

  1. ^ Wilkinson, Richard H. (2003). The Complete Gods and Goddesses of Ancient Egypt. Thames & Hudson. p. 78
  2. ^ Butler, Edward P. Hermopolitan Ogdoad. [2010-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1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