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初經

初潮(英語:menarche),又稱為初經,是指第一次月經。代表少女的身體經歷青春期的變化。初潮通常在乳房開始發育後一兩年出現。

初潮代表子宮內膜受到雌激素刺激而發育了,也代表從子宮子宮頸陰道的「通路」打開了。

初潮以及隨後的月經可能並不和排卵一起發生。但也有在初潮之前一至两週排卵的罕見例子。

東方女性發生初經的年齡約在10至16歲[1],不同國家的統計略有些微不同,和飲食習慣、氣候有關。

有一種很罕見的例子,是初潮出現得非常早,早於乳房發育和其他青春期發育。這種症狀稱為「月經早熟症」(Premature menarche)。診斷為此症狀前必須先排除其他造成流血的可能原因。

初潮在乳房發育後超過三年仍未出現,則稱為「原發性無月經症」(Primary amenorrhea)。原發性無月經症者,有約30%和基因異常有關,造成生殖腺機能較差或是生殖器官發育不全,在解剖學上有處女膜閉合造成無月經的狀況。

有些女性的初經發生在十八歲,但是一般認為如果在十六歲時尚未有初經,就應該請醫生進行診斷。[2]引起初經遲到的原因可能是體重過輕或過重,這兩種原因都是因為身體內脂肪比例過低和過高,影響了卵巢的正常生理功能,造成初經遲來。除此之外,掌管內分泌的腦下垂體機能是否正常,生殖相關腺體產生腫瘤、服用藥物、精神壓力等,都會影響初經到來的時間。

初潮被大多女性共同記為青春期的重要里程碑。

參見[编辑]

青春期現象[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初經來了又停?初經來了還會長高嗎?一次搞懂初經年齡、天數及前兆. Hello 醫師. 2022-10-13 [2022-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1) (中文(臺灣)). 
  2. ^ 為什麼我還沒有月經?.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2019-09-01 [2022-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12) (中文(繁體)). 

外部連結[编辑]

青春期資訊[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