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處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王重陽北七真。劉處玄為下排由左至右第三個

劉處玄(1147年8月10日—1203年2月6日),字通妙,道號長生子金朝全真道道士山東東萊(今山東掖縣)人。在道教歷史和信仰中,劉處玄被奉為全真道「七真」之一,以及隨山派的祖師。

生平[编辑]

劉處玄本名不詳,金熙宗皇統七年丁卯七月十二日(1147年8月10日)生於山東東萊武官莊[1]。劉幼年喪父,以謹慎侍奉母親而聞名。

拜師學道[编辑]

大定九年(1169年)二月,劉在鄰居牆壁上忽然看到「武官養性真仙地,須有長生不死人」的語句,筆力雄勁,驚異不已。同年九月在萊州拜謁全真道祖師王重陽,重陽曰:「汝觀壁中詩矣!」。劉大驚,立即拜王為師。王重陽送贈一詩:

釣罷歸來又見鰲,已知有分列仙曹;
鳴榔相喚知予意,濯出洪波萬丈高。

並替劉改名處玄,字通妙,號長生。這年劉處玄23歲。

關中修煉[编辑]

大定九年冬天,王重陽率領馬鈺譚處端、劉處玄和丘處機四名弟子前往河南汴州。次年春天,王重陽在汴州逝世,遺命尚未悟道的劉處玄聽從師兄譚處端的教誨。隨後在馬鈺的率領下,四人將王重陽暫葬於汴州,接著前往長安終南山,拜會王重陽的道友和德謹李靈陽,以及其早期弟子劉通微史處厚嚴處常。大定十二年(1172年),又在馬鈺的帶領下,众人將王重陽遺體遷葬於終南山,並在墓旁結廬為亡師守喪。

大定十四年(1174年)守喪期滿,於中秋節時,馬鈺、譚處端、劉處玄和丘處機在秦渡鎮真武廟夜話,這時劉處玄表示會以「鬥志」為修煉方向。與同門分別後,劉處玄前往洛陽,混跡於處身市井和花街柳巷之中,以磨練自己的心性。

山東弘道[编辑]

大定十六年(1176年),劉處玄返回家鄉山東萊州武官莊,從此長期在山東弘道。大定二十二年(1182年),他在武官莊興建道觀(後名靈虛觀),並注疏《道德經》和《黃庭經》。大定二十三年(1183年)掌教馬鈺逝世,劉處玄與王處一合力辦理他的喪事。次年,劉處玄在昌陽登州主持齋醮時,信眾目睹王重陽和馬鈺顯靈。大定二十五年(1185年)譚處端逝世,劉處玄繼任為全真教第四任掌教。

應詔赴京[编辑]

承安二年冬天(1197年),劉處玄應金章宗的邀請前往燕京。金章宗詢問劉處玄甚麼是「至道」,他回應:「道之要,寡嗜欲則身安,薄賦歛則國泰」。次年三月他離開燕京,回返山東萊陽

逝世[编辑]

泰和三年(1203年)二月初六日,劉處玄在東萊武官莊靈虛觀逝世,享齡五十七歲。至元六年(1269年),元世祖詔贈為「長生輔化明德真人」。

著述[编辑]

劉處玄傳世的著述包括:

  • 《仙樂集》五卷
  • 《黃庭內景玉經註》一卷
  • 《黃帝陰符經註》一卷
  • 《無為清靜長生真人至真語錄》一卷

金庸小說中的劉處玄[编辑]

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及《神鵰俠侶》中曾與其他全真六子一同出場,但次數不多。

登場回數:(射)25-26,34-35,(神)4,6,27-28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元史/卷243》,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參考文獻[编辑]

  1. ^ 《金蓮正宗仙源像傳》—『長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