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包裝是指物件外部的保護層和裝飾,不同的物件有不同的包裝方式和材質,一些容器如盒子、紙箱等也是專作為包裝之用,有分為產品包裝及禮品包裝,因應各品牌及產業不同需求,各有不同的包裝盒形及袋形產生。

材料[编辑]

常見的包裝材料有泡棉粒、氣泡布信封充氣包裝瓦楞紙盒瓦楞紙箱、普通盒、卡紙紙盒、精裝盒、包裝盒、塑膠盒、金屬盒、木盒……等,可以保護物品。常見裝飾性的包裝物料則有花紙、紅包袋、禮物盒、禮封等。一些需要保鮮的物品(如食品)常會用真空包裝。另外塑膠鋁箔罐頭等也是常見的食品包裝材料。

包裝設計[编辑]

新芳春茶行包裝

包裝設計是專注於產品包裝的一種設計專業。通常歸類於平面設計,但有時也歸類於工業設計範圍。

包裝設計的功能: (1)產品說明,有助銷售,例如酒瓶上的標籤條碼。 (2)方便物流,酒的外盒,提袋等,包裝設計保護商品,降低損毀, 延長保質期。例如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的麵包、蛋糕等烘焙食品容易變質,增生黴菌,或導致烘焙食品內的水分大量流失,影響口味;可靠的包裝封口也能讓食品保持新鮮,阻隔空氣、細菌灰塵,讓食品不易變質。 (3)包裝設計的立體結構,給予商品美觀和創意增值,傑出的包裝設計甚至能宣揚至國際,像是金點設計獎,還有設計界的奧斯卡iF產品設計獎。有些產業會大量運用材以節省成本重量,包裝設計要求美觀實用的同時,必須考量減量設計避免過度包裝、永續再利用包材與環境保護問題。 (4)包裝設計須符合當地法規之食品飲品營養標籤等說明,目的是告知消費者有關產品的成份與期限。在工業角度上,標籤除了使用人工貼上的方法,亦能使用機器自動化協助。

圖片[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相關[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