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平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冬季的华北平原景象

华北平原亦称黄淮海平原,位于中国华北地区,西起太行山伏牛山,东到黄海渤海山东丘陵,北依燕山,南至大别山区一线与长江流域分界,跨越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北京天津等省市,面积达30万平方公里。华北平原地势低平,多在海拔50米以下,是典型的冲积平原,是由于黄河海河淮河滦河等所带的大量泥沙沉积所致,多数地方的沉积厚达七八百米,最厚的开封商水一带达5000米。目前,华北平原的面积还在扩大。华北平原是中国的重要油产地。

形成[编辑]

华北平原在中生代为隆起区,局部发育了断陷盆地;新生代断块活跃,古近纪形成一系列次级断陷盆地;新近纪第四纪堆积范围扩大,形成连片的大平原;同时边缘断块山隆起;新生代相对下沉,形成较厚的沉积。

黄河在孟津下形成巨大的冲积扇;冲积扇中轴淤积较高,成为分水脊,将淮、海河分隔南北。

分区[编辑]

初夏的黄泛平原(摄于商丘

根据华北平原不同的区域特征,可分为四个亚区平原:

  1. 滦河及冀东其他独流入海河流平原,主要位于滦河中下游沿岸地区和其支流两岸,大致包括唐山平原地区的大部和秦皇岛平原地区的一部分,秦皇岛还拥有戴河、大汤河、新河等独流入海小河。
  2. 海河平原,燕山以南,黄河以北,太行山以东地区。包括河北省中南部和东部、北京市的东南部、天津市大部(蓟州区北部的盘山山区除外)和山东省西北部黄河以北的部分。是由海河和黄河冲积形成的,所以也被称为黄海平原,是中国粮、棉的重要产区,南北距离达500多千米,所谓“千里平原”,主要作物为小麦、玉米和棉花。可以达到一年小麦、玉米两熟。
  3. 黄泛平原,位于豫东皖北,海河平原和淮北平原之间,是黄河冲积形成的,包括泛滥沉积,盐碱、沙化土地较多,但平均气温高,适合喜温抗沙作物生长,主要作物有小麦、玉米、棉花、花生、水稻、大蒜等。
  4. 淮北平原,淮河以北,黄泛区以南,是黄河泛滥和淮河冲积形成的,气温高,水源充沛,由于以前黄河泛滥,淤积淮河干道,造成这一带经常性灾荒,淮河经过疏通治理后,淮北平原成为中国水稻的主产区之一。

污染[编辑]

环保部对华北平原北部的初步调查表明,华北平原局部地区地下水存在重金属超标现象,主要污染指标为等,主要分布在天津市和河北省石家庄、唐山以及山东省德州等城市周边及工矿企业周围,具体包括北京昌平地区铅污染,石家庄市峡石沟生活垃圾填埋场铅、汞污染,邯郸东部地区铅、铬、汞、镉污染,和山东省滨州、德州、东营、济南、聊城等市铅污染;局部地区地下水有机物污染较严重,主要污染指标为四氯化碳三氯乙烯等,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南部郊区(可能的污染源包括但不限于北京化工二厂、焦化厂、西郊机场油库[1]),河北省石家庄、邢台、邯郸城市周边,山东省济南地区-德州东部,河南省豫北平原等地区,具体包括天津农药厂、天津染化厂、天津蓟县杨津庄镇化工厂旧址、河北唐山钢建集团等周边地下水有机污染、石家庄市峡石沟生活垃圾填埋场、保定市石油炼化厂等有机污染、石家庄市元氏污水坑等有机污染、濮阳市油田区地下水有机污染等。海河流域受地表水入渗补给是地下水污染的重要原因,重点污染源排放也是造成地下水污染的重要原因[2]

參考[编辑]

  1. ^ 官方称华北平原局部地区地下水有机物污染严重-搜狐滚动. roll.sohu.com. [2021-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3). 
  2. ^ 华北平原局部地下水重金属超标 污染防治形势严峻-中新网. www.chinanews.com. [2021-0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