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五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南五祖北宋時期,道教金丹派全真道南宗)尊奉的五位為重要人物,而因他們多數在南方活動,所以稱為「南五祖」。相傳張伯端熙寧二年(1069年)在成都遇到廣陽真人劉海蟾,海蟾並授予張伯端「金液還丹訣」,因此修煉得道。張將此訣傳給石泰,石泰又傳給薛式、薛式傳陳楠、陳楠傳白玉蟾

南五祖再加上張伯端的弟子劉永年和白玉蟾的弟子彭鶴林,則被奉為“南七真”(见五祖七真)。

南五祖[编辑]

南七真[编辑]

思想[编辑]

南五祖繼承鍾離權呂洞賓內丹思想,認為該修煉內丹,即「性、命」為主,而且認為、道三教是同源一理,以道禪結合、攝禪釋性、先命後性獨樹一家之學。修煉則從傳統命功著手,先須「煉己築基」,待精滿、氣足、神全後,才正式進入煉丹階段。在內丹修煉環境問題上,「南五祖」主張「混俗和光」、「大隱混俗」,不提倡出家

影響[编辑]

南五祖的內丹理論對全真道有較大影響,他們促進了符籙派的改革,將內丹修煉引入齋醮活動中。他們亦留下大批內丹專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對氣功學、醫學人體科學的發展有巨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