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氣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合氣道
合氣道
「坐技四方投げ」
使用武器身體、雙手、太刀、木杖、匕首(小刀)
創立國 日本
創立年西元1948年
創始者植芝盛平
源流大東流柔術
派生種目台湾合氣道韓國合氣道
主要技術體術、武器術
組織連結公益財団法人合気会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合気道
假名あいきどう
平文式罗马字Aikidō

合氣道是一種衍伸自日本大東流合氣柔術的一種武術。日本合氣道(Aikido)由植芝盛平综合他的武术研究、哲学而发展的一种现代日本武术。合氣道的目标是创造一个能用来防卫,同时也能避免攻击者受伤的道术。主要特點是在「以柔克剛」,「借勁使力」,「不主動攻擊」。現在一般所稱的合氣道有分為日本合氣道(Aikido)與韓國合氣道(Hapkido)兩種流派,彼此在各自發展之下已有一些差異。(韓國合氣道(Hapkido)是以武田惣角的大東流合氣柔術為基礎並且揉合韓國本土某些[哪個/哪些?]實用武術,融會貫通後,發展起來的綜合實戰型合氣道,為韓國人傳統實用武術的一種。)

日本合氣道(Aikido)[编辑]

日本合氣道(Aikido)創始人植芝盛平在年輕時就曾學過柔道。1915年拜於大東流柔術的祖師武田惣角門下,之後取得武田擔任免許證書。1920年,受到大本教創始者出口王仁三郎的邀請,在京都的綾部開設「植芝塾」教導柔術。因為大本教裡來往的軍人很多,對於他日後的成就幫助很大。1922年,植芝在大本教創始者出口王仁三郎的建議之下,將自己所學的武術改名為「大東流合氣柔術」,並獲得武田惣角的同意。1931年,在海軍大將竹下勇的協助下在東京成立皇武館道場,1940年成立財團法人皇武會以推廣合氣武術。1942年,皇武會在日本軍部所屬的大日本武德會的要求之下,將植芝流合氣柔術改名為「合氣道(Aikido)」;戰後,1948年植芝吉祥丸正式以「合氣道(Aikido)」的名義向日本文部省申請改正認可。

日本合氣道(Aikido)的技術以防守反制為主,特徵在於切入對手死角,破壞對手重心。不以蠻力攻擊對方,而是將對方的力量引導至無威脅的方向,甚至吸收化為自己的力量而反擊。可分為三大類技術︰當身技投技固技當身技即以拳腳等擊打對手要害的技術。投技即是摔倒對手的技術。固技即是將對手摔倒後,進一步利用擒拿技術加以制服的技術。合氣道(Aikido)的技術核心是投技固技。植芝盛平在他的著作中,總結合氣道的技術有六大支柱,即四方投、入身投、呼吸法、回轉、壓技、後技。強調稽古、鍛鍊,與年齡、性別、體格無關,不爭輸贏 ;不追求勝利的快感 ; 適合想運動、訓練基本反應以及探究合氣道內涵的人;不強調勝負,禁止任何形式的比賽(試合)。

除了體術之外,合氣道亦有使用木刀等武器技。傳統上合氣道(Aikido)訓練會包括短棍(jō)、木劍(bokken)和刀(tantō)。主要是因為植芝盛平從傳統的劍與矛運動中發展出許多空手技巧。因此,武器藝術的練習可以深入了解技術和動作的起源,並加強了與訓練夥伴之間的距離、時間、腳部動作、存在感和連通性的概念。

總括而言,日本合氣道(Aikido)主要以手部摔投制伏技、防守內斂不爭為主。

合氣道在台灣的發展[编辑]

台灣合氣道創始人李清楠在年輕時就曾學過柔道。民國五十年代初期拜於大阪合氣會的會長田中萬川門下,之後經由田中萬川的運作,短期內直接取得合氣會六段師範的證書,且獲得在台灣教授合氣道的資格。

民國56年(1967年)李清楠借用台北市太平國小柔道場成立台灣第一個合氣道道場。李清楠號召自己從前學習柔道的學弟和學生們,一同加入合氣道的推廣。民國62年(1973年)在台北市成立中華民國合氣道協會,成為當時台灣合氣道唯一的領導團體。

民國80年之後,旗下許多弟子,遂脫離中華民國合氣道協會,另外自行成立中華民國合氣道推廣訓練協進會。

民國85年,對外正式發表了合氣太乙拳,並在許多國內外場合進行公開演武。

民國97年1月20日李清楠老師過世。享壽八十八歲。由王琇娟(國際合氣道七段)師範接任中華民國合氣道協會理事長迄今,致力於台灣合氣道推廣。

技法[编辑]

基本招式[编辑]

合氣道(Aikido)基本的招式,包括一教、二教、三教、四教、五教、四方投げ、入身投げ、迴轉投げ、天地投げ、小手返し、呼吸投げ、十字絞、合気落とし等術數種主要技法,每一種技法均可再配合正面打、突き、橫面打、片手取り、両手取り、後ろ両手取り,甚至可以沿生出座技及半身半立的施技方式,因此在臨敵的應變上,招式相當地變化多端。

技巧[编辑]

  • 崩し
  • 正中線
  • 入身
  • 転換
  • 体捌き

参见[编辑]

內部連結[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 Ueshiba, Morihei. "Budo: Teachings of the Founder of Aikido". Tokyo: Kodansha International, 1997. ISBN 978-4770020703
  • Shaw, Scott. "Hapkido: Korean Art of Self-Defense". North Clarendon: Tuttle Publishing, 1997. ISBN 978-0804820745
  • 植芝吉祥丸,植芝守央。合氣道開祖植芝盛平傳。東京:出版藝術社,1999年。ISBN 978-488293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