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示范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

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建设的经济政治示范区,地理范围为浙江省全境,其战略定位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主要发展目标为浙江省到2035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1]。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共中央国务院要求浙江“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舒心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

背景[编辑]

中共理论认为,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根据邓小平的共同富裕思想,“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中国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有显著增长。与此同时,中国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问题。

中共在其十九届五中全会中的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同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也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出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2],并且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區出现之前,中共就推出了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并有媒体称准备推出上海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3][4]。这些经济试验区皆是中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一部分。

战略定位[编辑]

  1. 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率先探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更加协调,构建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协调共进、经济结构与社会结构优化互促的良性循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样化的生活需求,富民惠民安民走在全国前列。
  2.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坚持城乡融合、陆海统筹、山海互济,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健全城乡一体、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率先探索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路径。
  3.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完善要素参与分配政策制度,在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同时,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率先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积极进展。
  4. 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打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体现时代精神、具有江南特色的文化强省,实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团结互助友爱蔚然成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成为人民精神生活丰富、社会文明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美好家园。

发展目标[编辑]

2025年目标[编辑]

浙江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和社会福利水平明显提升,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全省居民生活品质迈上新台阶;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美丽浙江建设取得新成效,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基本建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2035年目标[编辑]

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争取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程度更高,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更加优化,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共同富裕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轶事[编辑]

2021年1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市十四五规划”中宣称北京将建成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5],但后续未有国家层面相关计划发布。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