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國姓
汉语名称
繁体字 國姓
简化字 国姓
越南语名称
國語字 quốc tính
儒字 國姓
朝鲜语名稱
諺文국성
汉字國姓
日语名称
汉字 国姓
舊字體國姓

國姓東亞儒家文化圈帝王皇室為統治核心,以國君為本的宗廟姓氏概念,用於指代天子宗室的姓氏。[1]

大中華傳統儒家文化的宗法觀念之中,宗親氏族是極為重要的社會組成單位,與當今統治天下的天子同宗,往往具有特殊的意義。因此,將國姓授予功臣,被視為是一種莫大的榮譽,這種賞賜稱為賜國姓[2]

日本姓氏是代表臣籍降下的身份地位,日本皇室並沒有姓氏;與之相關,一般相信皇族血統從未改變,稱之為萬世一系。所以日本歷史上雖然有過「賜姓」一詞,但並不是將皇室姓氏賦予附庸,而是源於有遠親血緣的皇室成員被賦予姓氏,把他們從貴族降為附庸臣民。[3]

因此,與中國的情況不同,日本有賜予創造姓氏的事例,但並沒有授予國姓的習俗。如此,日本氏族的本姓日语本姓是建立在與朝廷的君臣關係。近代初期,天下人日语天下人組織武家社會時,便被天皇皇室賦予姓氏,作為武家領主地位的身份象徵。豐臣政權江戶幕府時期,作為統治家族的豐臣氏德川氏曾分別將「羽柴氏」、「松平氏」兩個豐臣秀吉德川家康早年使用的苗字賜予島津氏前田氏等有力大名,並賦予這些外樣大名與自己親族相當的待遇。

明朝末年,軍事將領鄭成功被賜予國姓,後世稱為國姓爺[4]

國姓列表[编辑]

中國[编辑]

匈奴[编辑]

鮮卑[编辑]

吐谷渾[编辑]

柔然[编辑]

  • 郁久閭氏

仇池[编辑]

  • 楊氏

丁零[编辑]

  • 翟氏

鄧至[编辑]

  • 像氏

宕昌[编辑]

  • 梁氏

高昌[编辑]

突厥[编辑]

大理[编辑]

  • 大理段氏

党項[编辑]

  • 拓跋氏

契丹[编辑]

  • 耶律氏

朝鮮半島[编辑]

蒙古[编辑]

越南[编辑]

琉球[编辑]

另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国姓. コトバンク. [2020-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7) (日语). 
  2. ^ 吳士連. 链接至维基文库 本紀卷之五. 链接至维基文库 大越史記全書. 维基文库 (中文). 夏四月,定平元之功。 進封興道王為大王,興武王為開國公,興讓王為節度使,有大功者賜國姓。 
  3. ^ 苗字と姓氏:「源平藤橘」って?. 戸田孝の雑学資料室. [2022-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9) (日语). 
  4. ^ 黃宗羲. 链接至维基文库 賜姓始末. 维基文库 (中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