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特摩斯一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图特摩斯一世
托特莫斯一世
图特摩斯一世像
古埃及法老
統治期1506-1493 BCE,第十八王朝
前任阿蒙霍特普一世
繼任图特摩斯二世
配偶雅赫摩斯王后姆特诺费列特
子女哈特谢普苏特图特摩斯二世妮斐鲁碧提阿蒙摩斯娃徳杰摩斯拉摩斯
父親不详
母親仙塞妮普
去世公元前1492年
葬於KV38,后再埋葬于KV20英语KV20
紀念遺址两座方尖碑 多柱式大厅

图特摩斯一世 (英语文献中一般写作:Thutmose I,?—约前1493年)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约前1506年—约前1493年在位)。

图特摩斯一世是法老阿蒙霍特普一世的主要军事统帅,也是他的妹夫。在阿蒙霍特普一世无嗣而终后,图特摩斯一世取得了王位。他在位时期征服了尼罗河第三瀑布以北的努比亚,并向亚洲叙利亚巴勒斯坦地区发展了埃及的势力。一般认为,图特摩斯一世是埃及历史上最辉煌的第十八王朝的真正奠基者。

图特摩斯一世是第一个葬在帝王谷的法老。

名字[编辑]

王衔与真名
王衔:
ra
aA
xprkA
真名:
G26mss

像其他所有第十八王朝的法老一样,图特摩斯一世有两个名字。其中一个是王衔(praenomen,或者叫假名),在第十八王朝的法老中一般是拉名;另一个是真名,即出生时的名字。图特摩斯一世的真名是图特摩斯(Thutmose),意思是“托特(神)的儿子”。王衔是阿克珀卡拉(Akheperkare), 这是一个与埃及太阳神有关的名字。

家庭[编辑]

雅赫摩斯王后(左),图特摩斯一世(中)与妮斐鲁碧提公主

图特摩斯一世的母亲是仙塞妮普,其母亲家世不详,或为阿蒙霍特普一世的侧室或姐妹,但仍有争议,其父亲身份有待考察,或许是阿蒙霍特普一世,仍有争议。 图特摩斯一世拥有两位皇后:

图特摩斯一世也有几个孩子:

死亡和埋葬[编辑]

图特摩斯一世的棺材后来被21王朝的一位法老重用。他的木乃伊一度被认为丢失,可是埃及学家加斯頓·馬伯樂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图特摩斯二世和三世的家族相似性而相信无标记木乃伊#5283是图特摩斯一世。[2]该鉴定已被后续检查所支持,这检查揭示了符合时间的所使用的防腐技术,并几乎肯定这木乃伊在十八王朝雅赫摩斯一世之后做成。[3]

一直被认为是图特摩斯的木乃伊能够在开罗埃及博物馆中看到。然而,札希·哈瓦斯于2007年宣布之前被认为是图特摩斯一世的木乃伊是一个死于胸口箭伤的30岁男子。根据其死亡的岁数和死因,这具木乃伊可能不是图特摩斯一世本人。[4]

注释[编辑]

  1. ^ Clayton, Peter. Chronicle of the Pharaohs, Thames and Hudson Ltd, paperback 2006, p.100
  2. ^ Maspero, Gaston. History Of Egypt, Chaldaea, Syria, Babylonia, and Assyria, Volume 4 (of 12), Project Gutenberg EBook, Release Date: December 16, 2005. EBook #17324. https://www.gutenberg.org/dirs/1/7/3/2/17324/17324-h/v4c.htm#image-0047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Smith (2000) p.25-28
  4. ^ Anderson, Lisa. Mummy awakens new era in Egypt. Chicago Tribune. 14 July 2007 [2016年4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2月23日). 
前任:
阿蒙霍特普一世
埃及法老
第十八王朝
继任:
图特摩斯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