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城隍庙是祭祀城隍廟宇。在中国朝鮮半島越南文化中,城隍城池守护神,其前身是水庸神。城隍,有的地方又称城隍爷;起源于古代的水(隍)庸(城)的祭祀,为《周禮八神之一。“城”原指挖土筑的高墙,“隍”原指没有水的护城壕。城隍爷是冥界的地方官,职权相当于阳界的縣令。城隍廟並不是每個城市都有,只有縣治以上層級的城市才能設有官方的城隍廟。

所謂陰廟,在道教上來說,是指祭祀無主孤魂的廟。而祭祀陰界神明的廟宇,如城隍廟、地藏庵東嶽殿閻羅宮等,亦為神廟而非陰廟。兩者不可混淆,亦不可同日而語。[1]

歷史[编辑]

城隍廟源自城隍神信仰。周朝天子祭祀“八蜡”中的“水庸”,被認為是祭祀城隍之始,但與後世城隍信仰情況不太相同。相傳三國時代吳國曾建城隍廟,根據《隋書》的記載,南北朝時民間信仰中城隍神已較為普遍。

漢唐時,道教成形,城隍神信仰也被吸收到道教神祇體系當中。由於道教的普及,城隍信仰大盛,各地相繼建設城隍廟。元朝時在京城大都(今北京)建城隍廟。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因出生于土地庙,所以对土地神的上司城隍神便格外崇敬,在明洪武二年(1369年),朱元璋下诏加封天下城隍,并严格规定了城隍的等级,共分为都、府、州、县四级,于是全国各地的城隍庙便如雨后春筍般一下子修了起来。

著名城隍廟[编辑]

中國大陸[编辑]

庐州府城隍庙
杭州市吳山城隍廟
北京都城隍廟寢殿
宁波府城隍庙
上海城隍廟

臺灣[编辑]

臺灣省城隍廟
新竹都城隍廟

香港[编辑]

筲箕灣城隍廟

澳門[编辑]

新加坡[编辑]

  • 丹戎巴葛都城隍廟:成立於1898年,丹戎巴葛都城隍庙属于省都级,供奉的是威靈公。
  • 雙林寺城隍廟:成立於1903年,原名为廣福宮。
  • 楊桃園城隍廟:成立於1926年,香火从韭菜芭城隍廟分爐到楊桃園安奉。
  • 韭菜芭城隍廟:
  1. 淵源自中國福建省安溪縣城隍廟 安溪城隍顯佑伯 第五副身。
  2. 西元1918年安奉鳳梨山的天公壇(即現在的翡瓏山路海星中學附近)
  3. 西元1926年建廟奉祀
  4. 西元1938年 太平洋戰爭期間,鳳梨山一帶為英軍兵營基地,由當時政府於是將分配到羅弄韭菜(LORONG KOO CHYE)以靠近東邊的一塊地段,俗稱「韭菜芭」,並安頓受到影響的村民。

韓國[编辑]

越南[编辑]

越南城隍信仰有廉京城城隍信仰以及鄉村城隍信仰之分。約在唐穆宗之時城隍信仰傳入,然供奉的城隍其意義並不等同於中國的城隍。越南的亭(Ðình)是村社中最重要的精神象徵,除了供奉村社的保護神,舉行祭典之外,也是村社的公會所與議事廳,是越南村社的重心。[4]

馬來西亞[编辑]

  • 檳城城隍廟,創立於1862年
  • 霹靂怡保城隍廟,創立於1874年
  • 雪蘭莪州雙溪毛糯城隍府

參考資料[编辑]

  1. ^ 屏東縣潮州鎮 城隍觀光文化祭. [2013-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鐘兆倫. 政府搵笨趕絕廟宇. 東方日報. 2008-08-04: A27 [2009-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1). 
  3. ^ 觀音仔廟與城隍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4. ^ 中研院近史所許文堂,《越南民間信仰---白馬大王神話》P176,南方華裔研究雑志第四卷,2010 存档副本 (PDF). [2014-10-2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