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罗-德拉斯梅萨斯遗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塞罗-德-拉斯-梅萨斯(西班牙語:Cerro de las Mesas,意为“圣餐台之山”)是位于墨西哥东部韦拉克鲁斯州的一处考古遗址。从公元前600年到公元900年间一直是该地区的一个文化中心。位于该州首府韦拉克鲁斯以南50公里处,它是古代奥尔梅克文化的西缘。当奥尔梅克文化衰落后,它成为了爱比奥尔梅克文化的中心之一,在公元三世纪后更成为了古韦拉克鲁斯文化的一个中心。 这个遗址包括一个人工湖,上百成组的人造土墩。这些土墩很有可能是公元前400到前300年爱比奥尔梅克文化的遗存。考古发现,正是在这一时期出现了特奥蒂华坎文化的影响。这里有较多纪念石柱,其中一些上面刻有爱比奥尔梅克文字。

參考文獻[编辑]

  • Coe, Michael; Snow, Dean; Benson, Elizabeth; (1986) Atlas of Ancient America; Facts on File, New York.
  • Diehl, Richard A. (2004) The Olmecs: America's First Civilization, Thames & Hudson, London.
  • Justeson, John S., and Kaufman, Terrence (2001) Epi-Olmec Hieroglyphic Writing and Texts.
  • Pool, Christopher (2007) Olmec Archaeology and Early Mesoamerica,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521-78882-3.
  • Stark, Barbara L., (2001), "Cerro de las Mesas (Veracruz, Mexico)", in Evans, Susan, ed., Archaeology of Ancient Mexico and Central America, Taylor & Francis, London.


坐标18°43′N 96°09′W / 18.717°N 96.150°W / 18.717; -9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