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苏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苏山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西南22公里。该地于2015年1月被中国林业局正式批准设立为“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1]。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为2788.53公顷。

大苏山是鄂豫皖交界地的一座由“小苏”、“二苏”、“大苏”层叠而立的不超过二百米的小山,中国佛教界的神聖之山,在此诞生了大苏妙悟[2]的历史典故。[來源請求]

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编辑]

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十佳文化生态景区,位于河南省光山县境内,规划总面积2788.53公顷,共分为三大片区,即大苏山片区、龙首山片区和王母观片区,区内森林面积2573.81公顷,森林覆盖率92.3%,主要景点包括王母观风景区、净居寺寺庙、蓝天生态茶叶公司和蓝天度假村等。大苏山是一座生态福地、文化高山,核心区域内的千年古刹净居寺更是佛教天台宗的发祥地、始祖庭。

历史人文[编辑]

净居寺是佛教天台宗的始祖庭。北齐天保五年(公元554年),高僧慧思来到光州(今光山县)大苏山结庵,开坛说法。净居寺生态旅游开发区景点很多,记载于县志的有“大苏山”、“紫云塔”、“翠烛峰”、“白莲池”、“东坡读书堂”、“功德井”等十二处。还有至今依然存在的“西山远映”、“二门观天”、“仙人洞”、“钓鱼台”、“油盐罐”“碧海流光”,“绿浪白骛”、“翠带缠腰”、“甜栗哈笑”、“北洼红叶”等。此外,还有唐代栽植的“同根三异树”,唐柏宝菊花等古木名卉。

相关文化内容[编辑]

大苏山南北分为“小苏”、“二苏”、“大苏”,它们南北鳞次而立,三座山峰连为整体。依中国传统文化堪舆之见,大苏山乃风水宝地,福映佛教莲花之池。也正映此说,中国佛教思想界认为,在大苏山的确诞生了佛家“二圣”和“二伟”:“二圣”是指中国佛教法华宗天台宗开山鼻祖慧思智顗师徒二人,他们在此修行开悟、妙悟、证悟得道,成究竟佛果。[來源請求]诗人苏东坡作《游净居寺诗并叙》中写到:“愿从二圣往,一洗千劫非。[3]“二伟”之说指唐代律僧道岸法师崇敬法华祖慧思而在此开建了净居寺,并受授了弟子、后来六渡东海赴东瀛,成圣为日本律祖的鉴真和尚。[來源請求]

现存主要文物[编辑]

在大苏山,迄今遗有“慧思结庐摩崖石刻”、唐代道岸建“净居寺”、“千年同根三异树”、宋帝御笔赐“无点‘梵’匾”、“苏东坡读书堂”等等。

参考信息[编辑]

  1. ^ 中国国家林业局. “林场许准[2015]16号”,《国家林业局关于准予设立河南大苏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行政许可决定》. 中国森林公园网. 国家林业局. [2019-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3). 
  2. ^ 王雷泉. 天台宗止观学说发展的历史过程. 中国佛教协会. 《法音》. [2017-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8). 
  3. ^ 苏东坡. 《游净居寺诗并叙》. 信阳日报. [2017-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