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教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天主教教廷

羅馬教廷拉丁語Curia Romana),中文常直稱為教廷,是聖座行政机构的统称,輔助教宗處理整個天主教會的事務,也与教宗一起构成了天主教会的中央领导机构。其為天主教會的日常運作與達成目標提供必要的中樞組織。現今多以其所在地「梵蒂冈」代稱。

罗马教宗利用罗马教廷各圣部对整个教会,执行最高、完整及直接的权力,各圣部以教宗之名义及权力尽其职务,为谋教会的益处,并为主教们效劳。[2]
— 《主教在教会内牧灵职务

簡介[编辑]

位於梵蒂岡的行政宮

教廷」一詞來自拉丁語Curia」,大多指一個君主國朝廷,但也可指法庭,引申即指以教宗主教等高級聖職人員為首的教會機構;而名稱前加上羅馬是為了顯示出教宗駐錫於此。事實上,羅馬教廷既處理教宗的私人事務、也為全世界的教會服務,與昔日君主制國家的朝廷相似,但又有今日西方國家採用的內閣制行政體系的架構;不過僅國務院管轄之下的宗座梵蒂岡城國委員會(即俗稱的梵蒂岡城國政府)、教育部英语Congregation for Catholic Education兩個部門,採用與文官體系的「」相近的組織架構。

羅馬教廷現行部門架構的法源依據,為教宗方濟各在2022年3月19日頒布的《你們去宣講福音英语Praedicate evangelium》(Praedicate Evangelium宗座憲令,以取代此前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88年6月28日頒布的《善牧英语Pastor Bonus》(Pastor Bonus)宗座憲令。

組織概覽[编辑]

組成機構[编辑]

羅馬教廷的組成機構稱為「部會英语Dicastery」,與一般政府機構中的內閣部門類似。

配屬機構[编辑]

宗座委員會(Pontificiae Commissiones
宗座學院英语Pontifical academy

其他機關[编辑]

羅馬教廷其他機構(Other Institutes of the Roman Curia)
聖座相關機構(Institutions Connected with the Holy See)

聖座媒體機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Francis. Holy See. [2019-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英语). 
  2. ^ Decree concerning the Pastoral Office of Bishops in the Church, Christus Dominus, 9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