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寶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宮寶田(1870年—1943年),字少滦,生於大清國山東省乳山市馬石店鎮青山村,武術家,曾任清代王室護衛,賜穿黃馬掛[來源請求](請參閱外部連結資訊)。為八卦掌武師尹福之徒,尹派八卦掌的主要傳人之一,後形成宮派八卦掌一門。

生平[编辑]

宮寶田自幼家貧,曾進私塾唸過四年書,之後因家境因素,至北京投靠其兄宮寶山,並在元亨利碓房米店當學徒。宮寶山將他引薦給師父尹福,尹福見他資質不錯,收為門徒,要宮寶田辭了米店工作,進宮跟著他練拳。宮寶田身形瘦小,貌不驚人,有「宮猴子」的綽號[來源請求]

1897年(光緒23年),宮寶田接替其師尹福的工作,成為宮廷護衛。1900年,庚子事變,宮寶田保護慈禧與光緒皇帝逃出北京,前往西安,因功賜穿黃馬掛。1905年,辭官回到山東青山村,以授徒為生。他的兄長宮寶山當時早已回到家鄉,開設把式場授徒,並要自己徒弟多向宮寶田請教,稱宮寶田為二師父。在宮寶山因病過世後,宮寶田接下了他的把式場,繼續傳授拳術。1922年,奉軍張作霖邀請宮寶田擔任奉軍武術教練,讓宮寶田教導自己的兒子張學良及家中成員武功。

宮寶田為人沉默寡言,但是教學認真,武名遠播。1928年,國民黨北伐,奉軍退出北京,張作霖在皇姑屯被日軍設計炸死。在張學良接掌奉軍之後,宮寶田辭職回到山東。

宮寶田回到山東之後,在乳山、威海、海陽、牟平、煙台一帶,組織起十幾個八卦掌社[來源請求],致力於傳授八卦掌,指點後進,從此不再出遠門。1931年,張驤伍駐山東黃縣時,青山縣民擔心他的部隊會侵擾鄉間,因宮寶田在奉軍中的地位甚高,請宮寶田出面與張驤伍協調。劉雲樵在1933年於黃縣首次拜謁宮寶田,後隨宮寶田習藝於煙台,為時兩年。

弟子[编辑]

宮寶田傳承尹派八卦掌,以羅漢拳為主要入門,不重招式,樸實無華。宮寶田的弟子甚多,其中著名的弟子有王壯飛王明渠宮寶齋等人。

逸事[编辑]

丁連山《歸藏瑣記》記載,清末革命黨人張榕,刺殺五大臣失利後被捕,宮寶田助其越獄脫逃。1912年,張作霖以東三省獨立為由,誘張榕赴宴,在席間暗殺了張榕,引起奉天一帶的江湖人士不滿。張作霖釋放獄中的日本浪人薄無鬼,任他四處挑戰,希望誘捕革命黨人。其師兄丁連山與宮寶田商議後,由丁連山出面挑戰薄無鬼,將他擊斃,隨後逃亡到中國南方。1935年,宮寶田以八卦掌掌門名義,率北方武術界人士南下,方才在廣東佛山與丁連山相會。這個故事經由台灣作家張大春,編入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中[1]

流行文化[编辑]

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中的宮寶森,以宮寶田為原型,由演員王庆祥飾演。

註釋[编辑]

  1. ^ 闻达. 《一代宗师》 背后的奉天武林. 瀋陽晚報. 2013-01-22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