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岛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島 清
原文名小島 清
出生1920年5月22日
 日本 愛知縣名古屋市
逝世2010年1月7日(2010歲—01—07)(89歲)
 日本 東京都
头衔一橋大学名譽教授
學術背景
教育程度東京商科大學(現一橋大學) 学士 (1943)
学术导师赤松要
學術工作
研究機構一橋大学
國際基督教大學
骏河台大学
博士生山澤逸平日语山澤逸平
池間誠日语池間誠
高山晟日语高山晟
小田正雄日语小田正雄
唐澤延行
佐竹正夫
陳文寿日语トラン・ヴァン・トゥ
中澤進一
久保田肇日语久保田肇
鈴木典比古日语久保田肇
松田智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小島 清
假名こじま きよし
平文式罗马字Kojima Kiyoshi

小岛清(1920年5月22日—2010年1月7日),日本经济学家一桥大学教授。师从赤松要

生平[编辑]

小岛清於1920年生於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市中區流町日语流町的一家困窮的小商戶:瀨見井家。1938年,它從愛知縣商業學校(現愛知縣立愛知商業高等學校日语愛知県立愛知商業高等学校)畢業(首席),同年成為小島家的養子。1938年,他免試入学名古屋高等商業學校日语名古屋高等商業学校(現名古屋大學),1941年於該校畢業,並於1943年9月從東京商科大学日语東京商科大学(現一橋大學)提前畢業,升為該校特別研究生。在任任大学附屬的東亞經濟研究所日语東亜経済研究所研究員期間,他居住在為在校學生提供的如水寮,該宿舍是初代如水会日语如水会理事長江口定条日语江口定条為了保護校園免受軍需省侵擾而設立[1]

学术成就[编辑]

1978年提出边际产业转移理论对外直接投资应从该国已经处于或即将处于比较劣势的产业(称为“边际产业”)依次进行。

学术活动[编辑]

1965年在一次学术会议上提出参照欧共体,建立一个美、加、日、澳、新五个发达国家的“太平洋贸易自由区”(简称PAFTA)。

1968年初由小岛清等组织了以学术界为主的“太平洋自由贸易与发展会议”(Pacific Asia Free Trade and Development,简称PAFTAD)。该组织主张以美、加、日、澳、新五国为中心,组成一个松散的民间协商机构来推动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1967年底,由日本企业界牵头,组织了由美、加、日、澳、新五国企业家的“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Pacific Basin Economic Council,简称PBEC)。

参考文献[编辑]

  1. ^ 本間要一郎; 大月康弘; 渡辺雅男; 西沢保; 杉岳志; 江夏由樹. 戦争末期から戦後初期の東京商科大学 (第9回(2011年1月24日)研究会記録). 福田徳三研究会. 2011. hdl:10086/4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