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繆爾·貝拉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山謬·貝勒米

塞繆爾·貝拉米Samuel Bellamy,1689年2月23日—1717年4月27日),或譯山謬·貝勒米,是18世紀初期活躍於北美洲東岸及加勒比海一帶的著名海盜頭目,人稱「黑山姆」(Black Sam)或「海盜王子」(Prince of Pirates)。

「黑山姆」一名的由來是因為貝勒米有著一頭黑色的長髮,他通常以帶子紮束成馬尾。「海盜王子」一名的由來則是因為貝勒米的行事作風有別於當時其他的海盜,對俘虜十分寬大與慷慨,甚至在佔領船艦後便將自己的舊船給予俘虜,讓俘虜得以逃生。他的海盜團員們也自稱「義賊團」(Robin Hood's Band)[1]

貝勒米加入班傑明·霍尼戈爾德黑鬍子的海盜團後,由於班傑明嚴格遵守與當局的協議——只搶劫敵國的商船,被罷免而退出海盜生涯,而黑鬍子也獨立出來,在船隊分裂的騷動下,他於1716年透過海盜特有的民主表決形式取代班傑明成為新任的海盜頭目,隨後便四處大肆劫掠各國商船,取得豐碩的戰果。1717年成功掠奪英籍大型販奴船-維達號(Whydah Gally),並以之為旗艦,藉由維達號的重裝武力,成為當時北美洲東岸海域最令人聞風喪膽的海盜之一。不過維達號不久便於同年的4月26日在鱈角近海遭遇暴風雨而觸礁沉沒,翌日人們在海灘上只發現9名生還者及一些被沖上岸的屍體、船體殘骸、錢幣與雜物,頭目貝勒米則不知所終,據信已葬身海底,得年29歲。

儘管貝勒米掌權的海盜生涯只有一年光景,但他所率領的海盜團卻劫掠了超過50艘以上的船艦[2] ,包括當時堪稱海盜界的頂級戰利品-維達號及其滿載的販奴利得,估計該海盜團犯罪所得的金銀珠寶約有4.5公噸之譜,是海盜中的寶藏王。

維達號的沉沒地點於1984年被確認,至今(2008年)仍在打撈,已找到10萬件左右的物品,是史上第一艘有實物證實的海盜船。

參考[编辑]

  1. ^ Johnson, Charles. The history of the pyrates: containing the lives of Captain Mission. Captain Bowen. Captain Kidd ... and their several crews. London: T. Woodward. 1724 [26 Jul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6) (英语). 
  2. ^ Top-Earning Pirates. Forbes. 19 September 2008 [14 October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