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工總

中国武汉文化大革命时期的造反派群众组织“钢工总”、“钢九·一三”、“钢二司”,在文革进程中被称为三钢,后又称为“钢派”。1967年5月1日,三新、二司、工造总司、工人总部联络站、三司革联、中学红联等16个组织联合组织数十万人游行,庆祝国际劳动节,游行队伍中同时出现“钢二司”、“钢工总”、“钢九一三”三面大旗,此后就有了“三钢”之称。

钢工总[编辑]

毛泽东思想战斗队武汉地区工人总部,简称工人总部工总,后称钢工总,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武汉工人群众组织,1966年11月10日成立,主要领导人朱鸿霞、胡厚民、夏邦银等。

1966年9-10月,在湖北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造反派和南下造反大队学生串联下,在湖大31号楼,湖大学生陈春茂负责筹备,11月10日,正式成立“工总”。成立仪式在洪山礼堂举行。张体学(湖北省委代理第一书记、省长)和赵修(省委书记处书记)到会,表示支持工人的革命行动,但不同意成立总部,只同意成立联络站。“工总”为此组织成员上北京。

1967年3月被武汉军区强行解散,各级主要负责人被抓捕。4、5月间,其基层组织重新树旗。开始被称为“钢工总”。

钢二司[编辑]

毛泽东思想红卫兵武汉地区革命造反司令部,简称二司,后称钢二司,是于1967年10月26日成立的学生群众组织。主要领导人杨道远、周红星、丁家显、方保林等,后与“钢工总”结盟。出版报纸《革命造反报》,1967年6月22日改名为《武汉钢二司》。

1967年10月下旬,武汉“毛泽东思想红卫兵”准备建立一个协调全市所有思想兵的司令部。每个学院派几名代表参与筹备。武汉测绘学院学生杨道远被选为领袖。10月26日,“二司”正式成立。华中工学院和湖北大学(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思想兵未参加二司,后来他们分别成立了新华工新湖大。一些省委领导人出席了二司成立大会。

钢九·一三[编辑]

毛泽东思想九·一三战斗兵团(为纪念毛泽东1957年9月13日视察武钢而取名),简称九·一三兵团,后称钢九·一三,原为工总武钢分部,1966年12月12日成立(分裂)。以武汉钢铁厂的工人为主。主要领导人杨玉珍、白玉柱、李想玉、邓金福、但功荣等。

扩展阅读[编辑]

  • 王芳,《记忆中的底层文革——关于文革时期武汉“钢工总”的口述历史研究》(硕士学位论文),武汉理工大学,2008年。
  • 杨道远,《奉献——我经历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文化传播出版社,2010年。(文革爆发时作者是武汉测绘学院毕业生,曾任武汉“钢二司”主要负责人、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武汉测绘学院革命委员会主任、武汉市红代会主任。)
  • 李承弘,《百年寻梦》,香港:中国文化传播出版社,2010年。(文革爆发时作者是武昌造船厂铸钢厂工人,曾任武汉“钢工总”组织部长。)
  • 王光照,《这里 那时 潮起潮落——武汉锅炉厂文革纪事》,中国文化传播出版社,2013年。(文革爆发时作者是武汉锅炉厂工人,曾任武汉“钢工总”基层组织负责人、武汉锅炉厂革命委员会委员、厂革委生产指挥组副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