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第八大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巴黎第八大学
Université Paris-VIII
校训世界大学(Université Monde)
创办时间1969年
学校类型公立
捐贈基金€113 million (2013)[1]
校长安尼克·阿莱格雷(Annick Allaigre)
职工人數285
学生人數11 701
本科生人數14,070
研究生人數6,259
校址 法國巴黎
校區市区
隶属巴黎卢米埃尔大学
網站www.univ-paris8.fr
位置
地圖

巴黎第八大学(法語:Université Paris VIII),又称万塞讷-圣但尼大学Université Vincennes à Saint-Denis),是法国巴黎市北郊的一所公立大学,以人文社会科学以及跨学科研究而闻名。该校创建于1969年,析置自原巴黎大学。学生有2.3万人。

院系设置[编辑]

拥有5000名注册学生的巴黎第八大学艺术系(UFR)无疑是目前法国规模最大的艺术教研单位。此外,巴黎第八大学的专业设置涵盖人文和社会科学的所有学科:历史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精神分析学法学经济学地理学文学、外国语、城市规划、欧洲研究等;另外还有计算机信息与数学这两个精确科学学科。

巴黎第八大学从本校几大基础重点学科出发,以学校历来关注的问题为重点,发展了一些交叉学科的研究领域,例如:“形象”这一中心课题不仅涵盖全部艺术领域,而且也涉及传播交流与技术的演变;“地缘政治维度”旨在培养精于结合地域因素分析权力竞争的专家;“医学法、医疗及治疗供给的权利”是巴黎第八大学的研究团队处于重要领先地位的研究领域之一,并得到国际研究网络的支持;此外,“关于性别的研究”也是多年来得到巴黎第八大学大力支持的一个研究主题。目前,涵盖人文科学诸领域的各类研究组获得了迅速发展。

巴黎第八大学设有十一个系、三个研究所和两个大学技术学院

著名校友[编辑]

巴黎第八大学是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学,许多拥有国际声望、法国独一无二的重量级学者与研究人员曾在八大授课,例如:

  • 爱莲·西苏(Hélène Cixous):法国著名的女权主义作家,诗人,哲学家,剧作家,诗人,文学批判家及修辞学家。
  • 左派思想家弗朗索瓦·沙德烈 (François Châtelet):法国历史的思想家,在法国政治哲学与历史学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 让-弗朗索瓦·利奥塔(Jean-François Lyotard):法国的哲学家,后现代主义理论家。
  • 玛德莲·勒贝留(Madeleine Rebérioux):法国著名的历史学家。
  • 罗伯特 卡斯特(Robert Castel):法国社会学家,主要研究被排此在社会之外的课题。
  • 伊夫·拉考斯特 (Yves Lacoste) :法国最著名的地理学家及地缘政治学家之一,被誉为“法国地缘政治之父。拉考斯特于1968年开始在巴黎第八大学授课并且创办了 法国最权威及唯一立志于地缘政治研究的杂志,并且在全世界具有很高的学术影响力的《Hérodote》杂志,它是。同时,他于1989年创办了法国第一个地缘政治研究和分析中心,也就是后来的法国地缘政治研究所,同时也被称为法国地缘政治高等学院(L'École français de Géopolitique), 每年都有大量法国及来去全世界的学生申请其硕士专业,该研究所拥有法国唯一地缘政治专业的博士点。

国际合作[编辑]

巴黎第八大学与全世界200多所优秀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及双学位项目,例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柏林大学, 布朗大学斯图加特大学东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

参考文献[编辑]

  1. ^ Info (PDF). www.letudiant.fr. 2013 [2022-07-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