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師子吼

獅子吼梵語Siṃhanāda),或作師子吼(師爲獅的古字)、獅子音吼佛教術語;因狮子是万兽的國王,譬喻佛陀是人天极尊,以狮子吼声之震撼、响亮,譬喻佛陀宣说佛法之稀有、無畏[1]。狮子吼常用来比喻釋迦牟尼佛及其弟子用來降服外道的一種説法方式,如《長阿含經》記載:“如來與大衆中廣説法時,自在無畏,故號師子”,《阿彌托經義疏》:“獅子一吼,百獸皆死,喻佛說法,魔外消亡”。

大正藏》中的大乘佛教經典將其作為佛陀出生即始擁有的能力。但美國贝兹学院教授約翰·S·斯特朗英语John S. Strong認爲它也可能只是用來比喻佛陀成道後可以回答任何提問的智力。[2]

阿罗汉賓頭盧尊者為佛陀弟子中“獅子吼第一”,此外還有文殊師利菩薩所化的獅子吼菩薩,另《大方廣佛華嚴經卷》:“菩薩摩訶薩有十种獅子吼”。

後世這個詞被民俗化用,如宋朝蘇軾以「河東獅子吼」比喻悍婦[3]。而金庸在他的小説中則將其當作一種武功。舞獅表演也有一種叫“獅子吼”的概念。

参考文献[编辑]

  1. ^ 《佛學大辭典》【師子吼】:(雜語)佛在大眾中為決定之說而無所畏,謂為師子吼。涅槃經二十七曰:「師子吼者,名決定說。」維摩經佛國品曰:「演法無畏,猶如師子吼。」同註曰:「肇曰:師子吼,無畏音也。凡所言說不畏群邪異學,喻師子吼眾獸下之。」勝鬘寶窟中末曰:「所言不怯名師子吼。」臨濟錄曰:「師子一吼,野干腦裂。」
  2. ^ 陳懷宇. 獅子與佛陀:早期漢譯佛教文獻中的動物裝飾與象徵 (2010年12月第14期). 政大中文學報: 55-84. [2017-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6). 
  3. ^ 「獅子吼」不是指悍婦 而是千年佛教用語. 看中國. 2017-04-27 [2017-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