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城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幸福城市
Cities of Last Things
基本资料
导演何蔚庭
编剧何蔚庭
主演李鴻其
高捷
石頭
丁寧
Louise Grinberg
謝章穎
配乐ROB
摄影Jean Louis Vialard, AFC
剪辑何蔚庭、李蕙
音效杜篤之、江宜真
制片商長龢有限公司
幸福城市股份有限公司
片长107 分鐘
产地 臺灣
语言中華民國國語英語法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臺灣地區 2018年10月26日
香港 2018年12月13日
新加坡 2018年12月20日
法國 2019年7月10日

幸福城市》(英語:Cities of Last Things),是一部於2018年上映的劇情片。由李鴻其高捷石頭丁寧Louise Grinberg謝章穎領銜主演[1][2],2018年10月26日於台灣上映。同年12月13日、12月20日分別於香港新加坡上映,2019年7月10日於法國上映。

入圍第55屆金馬獎四大獎項:最佳原著劇本(何蔚庭)、最佳男配角(李鴻其)、最佳女配角(丁寧)及最佳新演員(謝章穎)[3],榮獲最佳女配角[4]

劇情[编辑]

一個平凡的男人,在三個不同季節的夜晚,經歷了他人生三個重大的轉變。

2049年,老張與妻子玉芳住在名為「幸福城市」的高科技安養中心,先進智能的生活提供了老人所需的一切,也包括疏離與孤獨。‭ ‬在那裡的一個寒冬夜晚,老張回顧自己的一生,卻只有遺憾,究竟是誰造成的?回想四十年前那個悶濕的夏夜,小張回家撞見妻子與副分隊長志偉不堪的一幕,原本以為努力擁有的幸福美滿,卻換來憤怒與羞辱。他只想逃離這個家。不料在街頭晃蕩時巧遇逃家少女Ara,兩個寂寞的靈魂注定要交會。

這夜晚和Ara的邂逅,就像他十八歲那個下著雨的夜晚一樣難忘。高中生小小張因為偷機車被扣留在警局,而遇見神秘女子王姐(王秋霞 小张母亲)。當時仍然單純的小小張,並沒有想到這個夜晚會是他遺憾的開始。

演員列表[编辑]

主要演員[编辑]

其他演員[编辑]

歌曲[编辑]

  • 主題曲:〈愛不要給太多〉
    • 詞、曲:洪光達 / 馬兆駿
    • 唱:劉文正 / 許佳麟

迴響[编辑]

評價[编辑]

知名韓國導演李滄東代表評審團頒發第43屆多倫多國際影展「站台」競賽單元(Platform Prize) 首獎時說評:「《幸福城市》是一部非常動人的電影,導演利用對社會與政治的批判將多種類型編織在一起,不僅展現出高超的技巧,同時也能保持以人為本的敘事核心。我們認為這部電影的精神非常完美地貼近現實生活。」;《法國世界報》(Le Monde)也評比該片「 "Mysterious and seductive. A film to watch." 神秘而誘人,一部推薦必看的電影。」

資深影評人兼廣播主持人藍祖蔚則說道「《幸福城市》讓我驚豔!三段式同心圓倒敘法,讓人看到饒富趣味的戲劇解謎;劇本讓每個角色都有好戲,堪稱是今年最完整也最精彩的集體表演。」導演易智言與資深媒體人王雅蘭則分別表示「《幸福城市》拓展電影的邊界,大膽挑釁,是今年非常厲害的台灣電影。」「《幸福城市》是今年最好&最好看的台灣電影,沒有之一。」


獎項及提名[编辑]

第55屆金馬獎[编辑]

年份 獎項 提名者 結果
2018 最佳男配角 李鴻其 提名
最佳女配角 丁寧 獲獎
最佳新演員 謝章穎 提名
最佳原著劇本 何蔚庭 提名

第43屆多倫多國際影展[编辑]

年份 獎項 提名者 結果
2018年 站台首獎 《幸福城市》 獲獎

第13屆亞洲電影大獎[编辑]

年份 獎項 提名者 結果
2019 最佳女配角 丁寧 提名
最佳新演員 謝章穎 提名

青年電影手冊[编辑]

年份 獎項 提名者 結果
2018 最佳女配角 丁寧 獲獎
年度華語十佳 《幸福城市》 獲獎

第11屆法國波恩國際警匪電影節[编辑]

年份 獎項 提名者 結果
2019年 評審團大獎 《幸福城市》 獲獎

第37屆布魯塞爾國際奇幻影展[编辑]

年份 獎項 提名者 結果
2019年 特別推薦獎 《幸福城市》 獲獎

義大利米蘭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科幻奇幻影展[编辑]

年份 獎項 提名者 結果
2019年 最佳影片 《幸福城市》 獲獎

第21屆台北電影獎[编辑]

年份 獎項 提名者 結果
2019 最佳劇情長片 《幸福城市》 提名
最佳導演 何蔚庭 提名
最佳男主角 李鴻其 提名
最佳男配角 高捷 提名
最佳女配角 丁寧 提名
最佳新演員 謝章穎 提名
最佳攝影 Jean Louis Vialard、孫紀明 提名
最佳美術設計 廖晏舟、廖建安 提名
最佳聲音設計 杜篤之、江宜真 獲獎

參考資料[编辑]

  1. ^ 李鴻其頭槌五月天石頭 打到導演喊卡. [2018-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2). 
  2. ^ 《幸福城市》拍攝過程艱辛 丁寧:我沒辦法再來第二次,太痛苦!. [2018-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7). 
  3. ^ 幸福城市4入圍-丁寧盼望騎金馬. [2022-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5). 
  4. ^ 金馬55/丁寧以「幸福城市」獲頒最佳女配角. [2019-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9).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