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保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康保裔(10世纪—11世纪),又作康昭裔,北宋将领,河南洛阳人。建隆元年(960),指挥平定李筠之役。开宝中,又从诸将破契丹于石岭关,累迁日骑都虞侯,转龙卫指挥使,领登州刺史。端拱初,授淄州团练使,徙定州天雄军驻泊部署。寻知代州,移深州,又徙高阳关副都部署,就加侍卫马军都虞侯,领凉州观察使。真宗即位,召还,以其母老勤养,赐以上尊酒茶米。仪领彰国军节度使,出为并代都部署,徙知天雄军,并代列状请留,诏褒之,复为高阳关都部署。咸平三年(1000年),宋在瀛州对阵契丹。自高阳关赴战,被俘,被传兵尽矢绝而死,后世尊为康公、康王真君。[1]

传记[编辑]

康保裔的祖父康志忠,后唐长兴年间,讨伐王都阵亡。他的父亲康再遇为龙捷指挥使,在平定李筠时去世。他少年弓马娴熟,建隆元年(960),康保裔平定李筠,屡立战功。累官高阳关都部署。咸平三年(1000年)正月,辽兵至瀛州,范廷召出战,康保裔得到范廷召的求援信後,領兵趕到瀛州(今河北河间)西南裴村,此時范廷召悄悄带兵离去,康保裔未知。康保裔部在裴村與遼軍陷入激战,被辽军重重包围,副将宋顺请他换上士卒甲胄突围,康保裔不肯,最後被传和宋顺皆戰死。但按《续资治通鉴长编》卷四十六及《辽史》的记载,康昭裔(康保裔)和宋顺都被生擒,而且康保裔还在统和十九年六月被任为昭顺军节度使。

纪念[编辑]

北宋开始,国力积弱,人口南迁,北宋统治者为了加强对岭南等地区的控制,把关帝、康公这些人物引入南方。此后,供奉康公逐渐成为岭南民间传承的风俗。

风俗传说[编辑]

相传七月初七为康王诞辰,祭祀康王時不用鸭肉、鸭蛋。其来自于康王败逃中曾躲入泥沼,身后留下脚印,此时一群鸭子冲出将脚印踩乱使得康王逃过敌兵追捕。[2]

参见[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史·卷446》,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资料[编辑]

  1. ^ 宋史·忠义传·列传第二百五. 
  2. ^ 康王传说. [2012-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