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色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异色槭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无患子目 Sapindales
科: 无患子科 Sapindaceae
属: 枫属 Acer
种:
异色槭 A. discolor
二名法
Acer discolor
Maxim., 1880

异色槭(学名:Acer discolor):又名飞蛾槭槭树科槭属常绿小乔木或灌木。其种加词discolor”意为“异色的”。小枝细瘦,无毛;当年生嫩枝紫色,多年生老枝深紫色或深褐色。冬芽小,鳞片边缘微被睫毛,叶革质,卵形或卵状长圆形,长7-17厘米,宽5-9厘米,边缘有稀疏的钝锯齿,通常3裂,有很小的钝形侧裂片,稀不分裂;基部近于心脏形或近于圆形;上面深绿色,无毛,下面通常有白粉;初生脉在上面显著,在下面凸起;侧脉7-8对,在上面不显著,在下面显著;小叶脉在下面成很密的网状;叶柄长2-3厘米,无毛。花单性,同株,成伞房花序;花期5月,果期9月。[1]

形态特征[编辑]

常绿小乔木或灌木。小枝细瘦,无毛;当年生嫩枝紫色,多年生老枝深紫色或深褐色。冬芽小,鳞片边缘微被睫毛,叶革质,卵形或卵状长圆形,长7-17厘米,宽5-9厘米,边缘有稀疏的钝锯齿,通常3裂,有很小的钝形侧裂片,稀不分裂;基部近于心脏形或近于圆形;上面深绿色,无毛,下面通常有白粉;初生脉在上面显著,在下面凸起;侧脉7-8对,在上面不显著,在下面显著;小叶脉在下面成很密的网状;叶柄长2-3厘米,无毛。花单性,同株,成伞房花序;萼片5,黄绿色,三角状披针形,长2毫米,宽0.5毫米;花瓣5,白色,长圆倒卵形,长2毫米,宽1毫米;雄蕊8,伸出花外,长4-5毫米,在雌花中仅有退化雄蕊;花盘无毛,分裂,位于雄蕊外侧;子房被短柔毛,在雄花中不发育,花盘中部仅被一簇茸毛,花柱无毛。翅果黄褐色;小坚果特别凸起,直径5毫米;翅与小坚果共长2.5厘米,宽8毫米,张开成钝角。花期5月,果期9月。[1]

参考文献[编辑]

  • 昆明植物研究所. 异色槭.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1. ^ 1.0 1.1 中国植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www.bioinfo.cn. [2017-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