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德里希·莱茵霍尔特·克留茨瓦尔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克留茨瓦尔德阅读《卡列维波埃格》的手稿,约翰·科勒英语Johann Köler

弗雷德里希·莱茵霍尔特·克留茨瓦尔德Friedrich Reinhold Kreutzwald,1803年—1882年)是一位爱沙尼亚作家,被认为是爱沙尼亚民族文学之父,1857-1867年间,完成了塔尔图大学爱沙尼亚语教授弗雷德里希·罗伯特·菲勒曼英语Friedrich Robert Faehlmann所构想的爱沙尼亚史诗《卡列维波埃格》(Kalevipoeg),对爱沙尼亚人的民族意识造成了很强的影响。同时也是一名医生。

生平[编辑]

其父母为今西維魯縣的一个小村庄的农奴,其父为谷仓看守,其母为女仆。1815年农奴解放后,其父母将他送去拉克韋雷的县学读书,1820年在塔林的中学毕业后,他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1833年,克留茨瓦尔德从塔尔图帝国大学的医学院毕业,并在同年8月娶了玛丽·伊丽莎白·塞德勒(Marie Elisabeth Saedler)为妻。1833至1877年间,他都在沃魯当医生。他一生是欧洲多个科学协会的成员,并取得了数个大学的名誉学位

作品[编辑]

克留茨瓦尔德写了许多民间寓言故事,大部分都被翻译成了德语,包括:《酒患》(Plague of Wine,1840)、《世界及人们可在其中发现的东西》(The World and Some Things One Can Find in It,1848–49)、《列那狐》(Reynard the Fox,1850)、《愚人村的聪明人》(Wise Men of Gotham,1857)等。

除此之外,他还写了史诗《卡列维波埃格》(Kalevipoeg,意为卡列维之子),以及其它基于爱沙尼亚民间传说的作品,如《古爱沙尼亚童话》(Old Estonian Fairy-Tales,1866)等,还写了许多诗集、长诗《林比特》(Lembitu,1885,林比特英语Lembitu为古代爱沙尼亚抵抗宝剑骑士团的英雄)等等,均在其逝世后出版。

克留茨瓦尔德被认为是第一个使用爱沙尼亚语的写作的作家。他是爱沙尼亚民族意识觉醒的领袖之一,而且是爱沙尼亚知识青年的楷模及鼓舞者。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