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羅·佩魯吉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Pietro Perugino
自畫像
出生c. 1446
意大利翁布里亞皮耶韦城
逝世1523
意大利翁布里亞丰蒂纳诺
国籍意大利
教育程度安德烈·德爾·委羅基奧
知名于繪畫
知名作品交鑰匙
运动意大利文藝復興
交鑰匙》,1481–1482,羅馬西斯廷禮拜堂

彼得羅·佩魯吉諾義大利語Pietro Perugino義大利語:[ˈpietro peruˈdʒiːno];1446年至1452年間 – 1523年),是一位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活躍于文藝復興全盛期。其最著名的學生是拉斐爾[1]

生平[编辑]

佩魯吉諾的出生名為彼得羅·萬努奇Pietro Vannucci),出生地在翁布里亞皮耶韦城,父親名為克里斯托弗羅·萬努奇(Cristoforo Vannucci)。他們家是當地鎮上最富有的家族之一。常用名和暱稱“佩魯吉諾”來自溫布里亞的主要城市的佩魯賈[2] 他的具體出生時間不詳,基於其傳記作家喬爾喬·瓦薩里喬瓦尼·桑蒂所述,應該在1446年至1452年間。[2]

佩魯吉諾很有可能是在佩魯賈開始學習繪畫的,可能在巴托羅繆·卡波拉里菲奧倫佐·迪·洛倫佐的工作室里呆過。[2] 後來在1466/1470年,最遲到1479年前往佛羅倫薩[2]

佩魯吉諾此後一度回到佩魯賈,創作《三博士來朝》。在大約1480年時應教皇西斯都四世之召前往羅馬,在西斯廷小堂繪製湿壁画,西斯廷小堂的一些著名湿壁画,例如《基督受洗》和《交鑰匙》是他的作品。《交鑰匙》是他完全的对透视法(La perspective)的一次练习。創作完成後再度前往佛羅倫薩。

他的最後一幅作品在1521年完成于特雷維的一座教堂中。1523年他身處丰蒂纳诺,在這裡感染了黑死病,也死於此地。因為當時黑死病瘟疫蔓延,他的遺體也像其他死者一樣被草草地掩埋了,具體地點未知。


參考文獻[编辑]

  1. ^ Catalogo dei quadri che si conservano nella Pinacoteca Vannucci in Perugia, by Galleria Nazionale dell'Umbria, (1903), page 61.
  2. ^ 2.0 2.1 2.2 2.3 Garibaldi, Vittoria. Perugino. Pittori del Rinascimento. Florence: Scala. 2004. ISBN 88-8117-099-X.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