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选帝侯路堤上的邵宾纳剧院

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德語:Schaubühne am Lehniner Platz)是柏林维尔默斯多夫的一间著名剧院,位于选帝侯路堤。它的前身是环球电影院,按照埃瑞许·孟德尔松的设计建成于1928年。

历史[编辑]

影院建立之初是WOGA居住综合体的核心建筑,这一综合体是一个新客观主义英语New_Objectivity_(architecture)的城市开发建筑群,包括一条购物走廊、公寓楼、草坪和背后的网球场。不同于此前影院大多采用的摩尔式、埃及式和巴洛克式建筑风格,该影院可能是最早建成的现代主义影院。孟德尔松曾就这座影院写作一篇短文,宣称“巴斯特·基顿不应呆在巴洛克宫殿中”。该影院极大地影响了20世纪30年代的现代流线式英语Streamline_Moderne影院设计。

影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损严重,后重建并再次开放,1969年起改为舞厅和音乐剧剧院。 20世纪70年代起,邵宾纳剧团在 Peter Stein英语Peter_Stein 带领下,由克罗伊兹贝格的Hallesches Ufer迁来,建筑由是被改为现在的舞台剧用途。1978到1981年间,建筑内部被全面改造,围绕着一座空间可调整,观众和演员之间无分隔的演剧厅布局。

邵宾纳剧团本身建立于1962年,Peter Stein在1970年接手其管理。Stein曾因在彼得·卫斯Viet Nam Diskurs的表演现场向观众收取资金,用于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而在慕尼黑剧场界掀起风波。 Stein 受到六八运动德国学生运动英语German_student_movement的影响甚深,由他制作,Therese Giehse主演的布莱希特剧作《母亲》很快遭到了保守派西柏林政治家的批评,称之为“共产主义挑衅”。次年剧团因对易卜生剧作《陪尔·金特》的演出获得Deutscher Kritikerpreis奖。在之后数年中,由Stein和他的舞台技术助手Botho Strauß英语Botho_Strauß带领的邵宾纳剧院成为德国优秀的舞台剧院之一。

1999年,Thomas Ostermeier英语Thomas_Ostermeier成为柏林列宁广场邵宾纳剧院的总监,Jens Hillje和Sasha Waltz英语Sasha_Waltz担任其副手。Waltz以Körper (2000)的首演为邵宾纳剧院开辟了新的方向。

Waltz在她为期5年的合同到期后离开,并在她位于柏林的Sasha Waltz & Guests独立剧团继续事业。

自2005年起,Thomas Ostermeier和Jens Hillje带领Stein的剧院走向现代化,同时保留戏剧传统的地位,重视经典剧作的重新演绎。

巡演[编辑]

在Ostermeier和理事Tobias Veit的管理下,邵宾纳剧团进行了大量国外巡演。自1999/2000年演出季起,邵宾纳剧团共计进行了1361次访问演出(126次在德国,1235次在国外),演出剧目达495个(71个在德国,424个在国外)。[1]

外部链接[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 Bruno Zevi (1999) E. Mendelsohn - The Complete Works. Birkhäuser Verlag ISBN 3-7643-5975-7
  1. ^ Schaubühne – Programme – International – Archive. [March 2,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