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港台運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香港電台公共廣播的角色:2007年香港七一遊行是香港電台所關心的題目之一。

撐港台運動是一個關注香港媒體言論自由精神和文化的組織,2007年4月,由香港記者協會、人權監察等團體代表發起。宗旨之一是支持香港電台轉型為獨立公共廣播機構。

背景[编辑]

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言論空間收窄,媒體出現自我審查的現像,香港電台在這政治氣氛下變得矛盾,亦因而受到被整治的壓力,問題在董建華時代也一直懸而未決。2005年他因足患下台,繼任的曾蔭權上台後成立「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檢討香港未來公營廣播,重新正視港台問題。委員會報告於2007年3月年出台,重新確認香港需要有建立一個獨立於政府的公營廣播機構,但沒有明確表明港台的存廢。延至2009年9月22日行政會議決定維持港台公共廣播機構身份,不過港台將由特首委任的「顧問委員會」監察,新政策令部份人擔心委員會干預編輯自主。部份團體於是多次發起聲援港台的運動,令原本在建制內協商的議題帶上街頭。

參見[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