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翅亚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无翅亚纲
化石时期:泥盆纪至现代
[1]
Petrobius maritimus
石蛃目: 石蛃科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亚纲: 无翅亚纲 Apterygota

无翅亚纲(学名:Apterygota)是一类小型、灵活的昆虫。因在进化史中缺少翅膀而区别于其它的昆虫。无翅亚纲的昆虫从化石记录来看是出现于4.17-3.59億年前之间的泥盆纪

它们的蛹期很短甚至没有变态,因此幼虫和成虫长得很像。无翅亚纲昆虫的皮很薄,这使它们看起来是半透明的。

目前为止,该亚纲中没有一个种在受保护动物的名单当中。

特征[编辑]

无翅亚纲生物最重要的特征是他们从一开始就是没有翅膀的。虽然其它一些昆虫,像是跳蚤,也没有翅膀,但是它们是从有翅昆虫进化过来的,只是在进化过程中失去了翅膀。相比之下,无翅亚纲生物是从一个还未进化出翅膀的原始昆虫族群演变过来的。

然而它们有能力直接从高处滑行到地面。有研究者提出,它们演化出的这种滑翔机制可能是有翅昆虫演化出飞行能力的基础。[2]

无翅亚纲生物也有许多和其他昆虫不一样的原始特征。雄性拥有储精囊,而不是在雌性体内受精。当幼虫孵化的时候,幼虫长得和成虫相似,并且发育不经过任何明显的变态,甚至缺少蛹期。它们一生都在不断蜕皮,在到达性成熟之前要经过几次龄期,然后其它的昆虫只要经过一次龄期就可以达到性成熟。

在无翅亚纲生物的腹部几节上有小型的附肢,不过这对于它们的运动完全不起作用。它们也有很长的成对尾毛和一个居中的尾状细丝或尾节。[3]

无翅亚纲的历史概念[编辑]

无翅亚纲的组成生物和分类原则发生了好几次的变化:在二十世纪中叶,这个亚纲包括了四个目(弹尾目原尾目双尾目缨尾目)。在出现了更为严格的支序分类学方法之后,这个亚纲被证明是一个并系群。而前三个目是一个单系群,被命名为内口纲,区别于它们的嘴部是被头部侧面部分像口袋一样的囊包裹在里面,缨尾目则看起来和有翅昆虫的关系更近。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共有衍徵──缺少触角肌肉证明缨尾目+有翅亚纲是一个单系群,这个特征连接了内口纲、多足纲甲壳纲之间的关系。因此,这整个族群被称为Amyocerata,意思是“缺少触角肌肉”。

另外,现在认为缨尾目和有翅亚纲的关系比石蛃目更近[4]

参考文献[编辑]

  1. ^ Hoell, H.V., Doyen, J.T. & Purcell, A.H. Introduction to Insect Biology and Diversity, 2nd e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320. ISBN 0-19-510033-6. 
  2. ^ Yanoviak SP, Kaspari M, Dudley R. (2009). Gliding hexapods and the origins of insect aerial behaviour. Biol Lett. 5(4):510-2. doi:10.1098/rsbl.2009.0029 PMID 19324632
  3. ^ Hoell, H.V., Doyen, J.T. & Purcell, A.H. Introduction to Insect Biology and Diversity, 2nd e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333–340. ISBN 0-19-510033-6. 
  4. ^ Orders - THYSANURA & ARCHAEOGNATHA. [2015-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3). 
  • Firefly Encyclopedia of Insects and Spiders, edited by Christopher O'Toole, ISBN 1-55297-612-2,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