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桑哥藏語སེང་གེ་威利转写Seng ge,藏语中意思是“狮子”,13世纪?—1291年),又譯作桑葛藏族人,元朝宰相

生平[编辑]

出生于多麦(今青海省化隆县东部(噶玛洛部落མདོ་སྨད་བཀའ་མ་ལོག་སཆའི་ཡིན)),曾做譯使,通曉多國語言。獲西藏國師八思巴推薦,得到忽必烈重用。至元二十四年(1287年)二月,忽必烈设置尚书省,任命桑哥为平章政事,同年十一月升至升任右丞相,並兼任總制院(宣政院)使。桑哥甫上台隨即奉旨检核中书省,校出亏欠钞4770锭,昏钞1345锭,遂上书罢免了中书省长官多人。桑哥乃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担任中央王朝宰相要职的藏族官员。

出任宰相后,克尽其职,任人惟贤,整顿财政。然而桑哥一系列所为,却触犯了蒙古贵族和漢族官僚的利益。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以漢人趙孟頫為首的官員,上書弹劾桑哥“壅蔽聪明,紊乱政事”,以“专权黩货”罪下狱,将他迫害至死。

地位[编辑]

桑哥與同時期的宰相阿合馬一樣,都是被傳統史家視為貪官,如《元史》便把桑哥列入「姦臣」的類別。直至後世對桑哥的評價才不再極端。事實上桑哥在任內主要不過是改革稅制,整頓財政。而被指貪污也不過是當時正值元初,蒙古人並未受漢人信服,以致只要出任宰相的是色目人,不管證據,都會被視為貪橫暴虐。大臣阿合馬也是因掌理財政,而遭遇到與桑哥一樣的悲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