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喬四世 (納瓦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桑喬四世
潘普洛納國王
統治1054年 — 1076年
前任加西亞·桑切斯三世
繼任桑喬·拉米雷斯
出生約1038年
逝世1076年
王朝希梅尼斯王朝
父親加西亞·桑切斯三世
母親富瓦的史蒂芬妮
宗教信仰羅馬天主教

桑喬四世·加爾塞斯(西班牙語:Sancho IV Garcés,約1038年—1076年6月4日),[1] 被稱為佩尼亞倫的桑喬(西班牙語:el de Peñalén)或是高貴的桑喬,是1054年到1076年的納瓦拉國王。他是加西亞·桑切斯三世與妻子史蒂芬妮的長子兼繼承人。

在他14歲時,他的父親戰死於阿塔普爾卡戰役,桑喬當下即在戰場上的營帳中宣布繼位為國王。桑喬的母親成為他的攝政,對她丈夫的心願維持忠貞,她持續對她丈夫建立的修道院捐獻付出,這間修道院埋葬著數位納瓦拉的君主。

1065年伊比利亚半岛北部的地图: 泰法:

他與他的伯父亞拉岡國王拉米羅合作,強迫薩拉哥薩統治者穆格塔迪爾臣服並且納貢。

他與卡斯提亞持續有衝突發生,最終爆發了所謂的三桑喬戰爭(1067-1068年)。幾年之前,桑喬的父親曾經著手保持一系列的邊疆領土,包含布雷巴上里奧哈,這些地方被卡斯提亞的費南多一世宣稱擁有主權。費南多的兒子,強者桑喬意圖為他的王國光復這些領土。納瓦拉的桑喬面臨到他堂哥卡斯提亞的桑喬的入侵,於是請求另一個堂弟亞拉岡的桑喬支援。但他們的軍隊被強者桑喬與他信任的「御馬者」(高級指揮官)席德擊敗,桑喬失去了布雷巴、上里奧哈與阿拉瓦這些領土,被卡斯提亞的桑喬佔領。

最後他在佩尼亞倫被暗殺,也就是他外號的出處,陰謀主事者是他的弟弟拉蒙(自相殘殺者)與妹妹艾梅辛達。在一場例行的狩獵中,桑喬被他的弟妹推落懸崖。在這場暗殺之後,納瓦拉被亞拉岡的桑喬與另一個堂弟雷昂與卡斯提亞的阿方索六世入侵,最終瓜分。阿方索佔領了拉里奧哈,而桑喬則在潘普洛納稱王。

家庭[编辑]

1068年桑喬結婚,對象是普拉森希亞,一位法蘭西女子,[2][3] 他們有兩個兒子,名自皆叫做加西亞:[4]

  • 加西亞
  • 加西亞·桑切斯,1092年後去世於托雷多,其王位繼承權在之前經已先被納瓦拉貴族支持的亞拉岡桑喬一世給取代,理由是他們不想要有一個未成年國王。

桑喬還與一個名叫希梅娜[5] 的奴隸擁有兩個子女:

  • 拉伊蒙多·桑切斯,艾斯基羅斯(Esquiroz)領主
  • 烏拉卡·桑切斯[6]

註記[编辑]

  1. ^ Sancho IV (king of Navarre). Britannica Online Encyclopedia. 2010 [2010-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26). 
  2. ^ Bernard F. Reilly, The Contest of Christian and Muslim Spain 1031–1157, (Blackwell Publishing Inc., 1995), 71.
  3. ^ Women of the World. [2015-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4. ^ It was a common practice in Navarre at that time to have more than one child with the same name. In 1092, at the Monasterio de Valvanera西班牙语Monasterio de Valvanera, Garsea et alter Garsea, germani, filii Sanchii regis Nagerensis confirmed a charter.
  5. ^ On 18 July 1071, in the documentation of the Cathedral of Pamplona, Sancho donated Esquiroz to his slave Jimena and their son Raimundo.
  6. ^ In 1072, in a charter in the Monastery of Leyre, king Sancho entrusts the education of his daughter Urraca to the abbot of Larrasoaña, donating some property in the valley of Sardaraig.

延伸閱讀[编辑]

桑喬四世 (納瓦拉)
出生于:約1038年逝世於:1076年6月4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加西亞·桑切斯三世
納瓦拉國王
1054年–1076年
繼任者:
桑喬五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