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大陸板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歐亞板塊
歐亞大陸板塊
歐亞板塊
類型主要板塊
大概面積67,800,000平方公里(26,200,000平方英里)[1]
移動方向1南方
移動速度17—14毫米(0.28—0.55英寸)/1年
涵蓋範圍歐洲亞洲大西洋北冰洋
1相對於非洲板块
歐亞板塊。

歐亞板塊(英語:Eurasian Plate),為包括大部份歐亞地區板塊,但不含括南亞的印度半島(印度次大陸)、西南亞阿拉伯半島(阿拉伯次大陸)以及東西伯利亞上揚斯克山脈以東(屬鄂霍次克板塊北美洲板塊)的地區。 此外,歐亞大陸向西延伸至大西洋中洋脊(中大西洋海嶺;Mid-Atlantic Ridge)。

地质构造[编辑]

次一级板块[编辑]

板块边界[编辑]

歐亞板塊東至北緣與北美洲板塊太平洋板块交界,形成維科揚斯克山脈日本島弧,東至南緣與太平洋板块菲律賓海板塊交界,形成琉球島弧呂宋島弧英语Luzon Volcanic Arc,並可能存在鄂霍次克板塊Okhotsk Plate)及黑龍江陸板塊(阿穆爾大陸板塊;Amurian Plate)並與之交界。 南至西緣則與非洲板塊交界,分界線為地中海,交界之中有阿拉伯板塊,分界線為札格洛斯山脈,東則為印澳大陸板塊(或分為印度板塊澳洲板塊),分界線形成喜馬拉雅山脈。西緣與北美大陸板塊的分界線形成大西洋中洋脊的北端。

大陸漂移學說[编辑]

大陸漂移學說是由德國科學家韋格納提出的。歐亞板塊與北美大陸板塊、非洲大陸板塊的陸地連結形成的勞亞大陸與南美大陸板塊、非洲大陸板塊、印澳大陸板塊、南極洲板塊的陸地所連結形成的岡瓦納大陸在2億年前形成盤古大陸。而後又分裂移動形成現今的七大洲五大洋。

火山與地震[编辑]

歐亞板塊和週遭板塊相互的板塊運動形成許多的构造地貌,如喜馬拉雅山脈、大西洋中洋脊西太平洋海沟岛弧链巽他海溝。這些交界處形成地震帶,其中的熱點並形成火山。主要火山地震带有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

著名的火山爆發:

  • 79年8月24日意大利亞平寧半島維蘇威火山爆發,將山腳下的龐貝古城掩埋。
  • 1883年8月27日印尼拉卡塔島喀拉喀托火山爆發,火山的爆炸聲遠達3,541公里外的澳大利亞、爪哇和蘇門答臘附近,並引發海嘯,海浪最高達37公尺,造成3萬6千餘人死亡,是人類記載火山爆發史上最強烈的一次。
  • 2004年12月14日意大利西西里島埃特纳火山爆發。

著名的地震災難:

參考資料[编辑]

  1. ^ Sizes of Tectonic or Lithospheric Plates. Geology.about.com. 2014-03-05 [2015-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