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根·魏德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歐根訥·魏特曼
歐根·魏德曼
Eugen Weidmann
出生(1908-02-05)1908年2月5日
 德意志帝國法蘭克福
逝世1939年6月17日(1939歲—06—17)(31歲)
 法國凡爾賽
职业職業罪犯
刑事指控同謀綁架詐騙搶劫謀殺、拒捕
刑事处罚死刑
刑事状况斷頭台處決

歐根·魏德曼(德語:Eugen Weidmann,1908年2月5日—1939年6月17日),或依法语译作歐仁·魏德曼(法語:Eugène Weidmann),為一名德國籍罪犯,並最終在法國遭斷頭台處決。他是法國最後一名被公開處刑的人。在他之後,法國仍然使用斷頭台處決死囚,但方式改爲非公開。最後一名被斷頭台處決的是哈米达·詹杜比,他於1977年9月11日被斷頭台處決。

早年[编辑]

歐根·魏德曼生於德國法蘭克福的一個出口商之家,也曾經在該地上過學。一戰爆發後,他被送到他的祖父母那裏撫養。從那時起,他開始了偷竊。在他20餘歲時,他曾因爲搶劫在薩爾布呂肯坐監五年。

在監獄服刑期間,他認識了兩個日後成爲他的犯罪同夥的人:罗热·米利翁(Roger Million)以及让·布朗(Jean Blanc)。在刑滿出獄後,他們決定一起綁架在法國旅行的富有旅行者,並盜竊他們的錢財。爲了方便作案,他們在巴黎附近的聖克盧租了一套別墅。

犯罪[编辑]

歐根·魏德曼的第一次綁架因被害人的激烈反抗而以失敗告終後,1937年7月,他綁架了紐約的舞蹈家讓·德·科文英语Jean de Koven(Jean de Koven),並將她殺死。之後,他又進行了一系列的謀殺。1937年11月25日,他進行了他的最後一場謀殺,被害人是一個叫做Raymond Lesobre的房地產經紀人[1]

抓捕[编辑]

警局最終循線找到了歐根·魏德曼所租的別墅。當天,歐根·魏德曼回到家後,即發現兩名警察已經在那裏等他了。他用手槍擊傷了兩名警察,但兩名警察仍然在受傷的情況下將他制服、拘捕。入獄後,歐根·魏德曼坦白了所有罪行。他對殺死讓·德·科文感到愧疚(但他也僅對此罪行感到愧疚),據稱他曾經流着淚說:「她很溫柔,而且毫無戒心,當我的手卡住她的脖子時,她就像人偶那樣倒下了。」[1]

1939年3月,法國司法部門對歐根·魏德曼以及他的三名共犯進行了審判。此案爲法國自1921年宣判的「藍鬍子再世」亨利·德西雷·朗德呂英语Henri Désiré Landru連環殺人案以來最大的刑事案件。最終,歐根·魏德曼被判死刑。

處決[编辑]

1939年6月17日,歐根·魏德曼於凡爾賽聖皮埃爾監獄外被斷頭台處決。因爲公眾「歇斯底里的行爲」讓人感到反感,時任法國總統阿爾貝·勒布倫立即簽署命令,在全法範圍內廢止了公開處刑。另外,在當局不知情的情況下,某人於附近的一座私人公寓中拍下了處決過程。[2]時年17歲的英國演員克里斯托弗·李目睹了歐根·魏德曼被處決的過程。[3]

參考[编辑]

  1. ^ 1.0 1.1 Flanner, Janet. Paris was Yesterday. 1972. The Viking Press, 1972. Print.
  2. ^ Execution of Eugene Weidmann – The Last Public Execution by Guillotine (1939). [2020-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0). 
  3. ^ Lord of Misrule: The Autobiography of Christopher Lee, Orion Publishing Group Ltd., 2004

擴展閱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