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法塔

浮圖浮屠,為佛教名詞,乃汉语外来词,即「佛陀」(梵語बुद्धIAST:Buddha;巴利語Buddho)的多种音譯之一。其梵语词根本意爲「已经觉悟」,佛陀即覺者

本義[编辑]

浮图(浮屠)爲較早譯名,中國歷史上有种种不同的译名,如:佛陀、佛圖、佛徒、浮陀、浮圖、浮屠等等,都是音譯。现代称“佛陀”,簡稱为“”,此詞最早見於西域語言譯過来的佛經中,以後才漸漸傳播開来,并取代“浮圖”等譯名。

浮圖塔[编辑]

应县木塔,也称佛宫寺释迦塔,为现存木结构佛塔中最典型的一例

佛陀取代浮圖成爲覺者之通用代名後,浮圖一詞多見於浮圖塔(浮屠塔),指窣堵坡(梵文:stūpa)或漢化的佛教塔類建築。

浮圖塔原本爲印度墓地样式塔婆(簡稱「塔」),传入中国後以中国式审美和建筑风格加以改造,形成了汉化塔类建筑的样式。供奉佛陀舍利者,爲佛塔;作为僧人的墓地使用者,爲僧塔;供奉储藏佛经者,爲法塔;三者在汉地一般以浮屠塔统称。浮屠塔可以指: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