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Patricia Highsmith
出生(1921-01-19)1921年1月19日[1]
 美國沃思堡
逝世1995年2月4日(1995歲—02—04)(74歲)
 瑞士洛迦諾
職業作家、小說家
代表作天才雷普利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英語:Patricia Highsmith,1921年1月19日—1995年2月4日),美國犯罪小說家,以心理驚悚類型的作品而聞名,代表作是《天才雷普利》系列小說,分別在1999年改編為電影《天才雷普利》和2002年改編為電影《雷普利遊戲》。其另一知名作品為大導演希區考克改編之同名電影《火車怪客》。另一部小說《鹽的代價》亦在2015年改編為電影《卡露的情人》。

生平[编辑]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出生於德州,從小由外祖母撫養長大。海史密斯與生母及養父之間的關係充滿着緊張,童年的壓力成為她日後創作的重要依據。她的寫作風格繁複多變化,充滿人性衝突與掙扎,尤其是私家偵探這個角色更在她作品裏面扮演關鍵的功能。她曾寫道:「我從未考慮過我在文學史上的『地位』問題,也許我也真談不上有什麼地位。我把自己看作是一個能給大家提供娛樂的人,我只想給大家講述一個精彩且吸引人的故事。」 早在她第一部作品《火車怪客》(1950)中海史密斯就已經展現出了她驚人的才華。該書一經問世,有「懸疑大師」之稱的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就主動同她取得聯繫以獲得將這部小説改編成電影的權力。1951年,改編後的電影《列車上的陌生人》獲得了極大的成功併成為了電影史上一部經典的作品。她的《天才雷普利》、《貓頭鷹的哭泣》等作品也多次被改編成電影。

作品[编辑]

獲獎[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United States Social Security Death Index," index, FamilySearch (https://familysearch.org/pal:/MM9.1.1/VMGS-2TB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accessed 13 Mar 2013), Mary P Highsmith, 4 February 199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