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禮拜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淡水禮拜堂
淡水禮拜堂正門 地圖
位置 中華民國臺灣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8號
建成时间大日本帝国 日本昭和8年(1933年)
官方名称淡水禮拜堂
類型登錄等級:直轄市定古蹟
參觀費用免門票
詳細登錄資料
開放內部不開放參觀

淡水禮拜堂,是位於台灣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的教堂設施,目前的建物改建於1932年,1998年經中華民國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現為新北市市定古蹟。[1]

歷史[编辑]

倪蔣懷於1936年所繪的《淡水教堂》,現由臺北市立美術館收藏

1872年,來自加拿大的馬偕牧師抵達淡水後,就積極地展開傳教的工作,隨即租下一間原預備做為馬廄的房子,以此傳教。[2]1873年則租到馬廄稍前的一間民房做為新的禮拜堂。[3] 在1875年(光緒元年)時,淡水教會購下今日淡水教會的土地作為宿舍使用;約1890年淡水教會翻修其上的醫生宿舍做為禮拜堂,並於翌年8月在教堂後面建造一所義塾。[4]

日治時期[编辑]

1915年(大正四年),淡水教會將原先的民房建築改建禮拜堂,使用磚造材料建造出具有北美洲樣式、磚造白灰牆,俗稱「白色禮拜堂」的建築物,鐘樓設於正門上方,建築物中間建有方形鐘樓突出於正立面,下設有入口正門。[5]1928年,白色禮拜堂因不敷使用,又適逢馬偕來淡水傳教六十週年紀念,於是淡水教會決定改建,興建經費除了由各界會友、學生和友會奉獻外,其大部分則是由馬偕牧師的兒子偕叡廉,向加拿大母會申請補助,且親自設計、監工,於1932年改建,最終第三代建築於至1933年(昭和8年)9月3日完工。

戰後至今[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淡水禮拜堂依然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淡水教會使用,並成為淡水地區最具指標性的教會,1986年的修建工程中,因維修困難而將原先為陶製屋瓦的屋頂改為鋁制浪板,也將傳統玻璃改為鑲鉗彩色玻璃。2009年,鎮公所拆除教堂南面的舊街屋,大大改善了教堂周邊的環境,增添古蹟風貌。

1970年的淡水禮拜堂。

建築特色[编辑]

淡水禮拜堂是一座設計仔細且施工嚴謹的仿哥德式建築,在規劃中不但有著採用扶壁,柱頭以小帽尖裝飾的尖塔,外牆則是以當時較為流行之清水磚砌造,內部採用有鋼筋的RC柱及樓板,屋頂大跨距的鐵骨承拖住,再以木板作天花板,左邊是高聳的鐘塔。而教堂正面有著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鐘樓則是「五餅二魚」及「客西馬尼禱告」的基督教義。

福音鐘[编辑]

當前教堂正門旁展示一福音鐘,此鐘自1915年「白色禮拜堂」竣工時即已存在,並鑄有「YORK」與「No.30」等字樣,美國製造。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福音鐘被日本政府徵用為街役場警報器,架設於淡水紅樓屋頂,後因在空襲中遭受炸射而破裂,戰後此鐘被送回教會,1985年裝置於禮拜堂後方以資紀念,取名「福音之鐘」,並在2012年淡水教會設立140週年期間,將此鐘移置至正門旁展示。

相簿[编辑]

另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臺北縣縣定古蹟淡水禮拜堂調查研究及修護計畫》,(臺北:臺北縣政府文化局,2005)。
  •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臺北:臺灣商務,2007)。
  • 柯設偕《淡水教會史》,(未刊本,1933)。
  • 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水地區文化資產(有形文化財)普查計劃報告書》,(臺北:臺北縣立淡水古蹟博物館,2008年9月)。
引用
  1. ^ 淡水禮拜堂.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4) (中文(臺灣)). 
  2. ^ 馬偕著,陳宏文譯《馬偕博士略傳、日記》,台南:台灣教會公報社,1972,頁37。
  3. ^ 蘇文魁編,《滬尾江河》,台北:淡水基督長老教會,1992,頁66。
  4. ^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臺北市 : 臺灣商務印書館,2007[民96],頁121。
  5. ^ 周宗賢,《淡水:輝煌的歲月》,臺北市 : 臺灣商務印書館,2007[民96],頁12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