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佐脇嵩之日语佐脇嵩之百怪图卷日语百怪図巻》中的牛鬼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牛鬼
假名うしおに、ぎゅうき
平文式罗马字Ushioni, Gyūki

牛鬼(日语:牛鬼うしおに Ushioni),日本妖怪,被記載於鸟山石燕的《画图百鬼夜行》。

形象[编辑]

牛鬼的形象为牛的头,的身体,或的头,蜘蛛的身体[1]。嘴里能喷出毒液或丝。为水栖生物,经常藏没于村庄附近的水中。

传说[编辑]

牛鬼在各地區和著作中有許多不同的傳說,其一在古日本大和國(即今奈良縣)宇多郡的森林中居住著牛鬼,每到夜晚便會出沒於村落襲擊百姓和家畜們,弄得雞犬不寧、人心惶惶,大家天黑後都不敢出門。源賴光得知這個情況後,便派其手下四天王之一渡邊綱前來懲治為害的牛鬼,而後被渡邊綱砍下一隻手臂。

江戶時代的古淨琉璃日语古浄瑠璃則將牛鬼描述為源滿仲之子、源賴光之弟,於丑年丑月丑日丑時出生,由於天生的牛角鬼臉而被源滿仲下令殺害,但部下的女官私自將之藏在山林中祕密養育,並以「丑御前」稱呼。源滿仲發現後命令源賴光討伐丑御前,雙方在關東展開大戰,被逼到隅田川的丑御前跳入河中化身為巨大的牛鬼形象。

遊戲[编辑]

脚注[编辑]

関連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