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阿德拉·布莱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玛丽·阿德拉·布莱格(Mary Adela Blagg,1858年5月17日—1944年4月14日)是一位英国天文学家月球上的布莱格陨石坑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生平[编辑]

1858年5月17日,玛丽·布莱格出生在英格兰斯塔福德郡奇德尔,并一生都生活在那里。她是约翰·查尔斯·布拉格(John Charles Blagg)律师和弗朗斯·卡洛琳·福蒂特(France Caroline Foottit)的女儿。小时候,曾通过阅读她哥哥的课本自学数学,1875年被送到肯辛顿一所学校学习代数德语。后来曾做过一段时间的周日学校教师,还担任过女子友好协会分会秘书。

中年后,她参加了由约翰·赫歇尔的孙子-哈德卡斯尔先生(J. A. Hardcastle)教授[1]的大学进修课,逐惭对天文学产生了兴趣。她的老师建议她研究月球表面,尤其是有关制定统一月球命名系统的问题(当时主要几种月面图所命名的各种特征术语都不一致)。

1905年,她受新成立的国际院校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cademies)委托,编制一份月球上所有表面特征的校对清单。她与桑德先生(S. A. Saunder)共同承担了这一非常冗长乏味的工作,其研究结果于1913年发表。她的研究形成了一长串需要协会解决的差异列表。她还与特纳教授(H. H. Turner)合作,对变星做了大量研究,这些都刊登在《皇家天文学会月报》的10篇系列文章中,特纳教授承认,其中的绝大部分工作都是玛莉·布莱格做的。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发表过几篇研究论文后,经特纳教授提名,她于1916年正式入选为皇家天文学会院士[2],成为当时同时当选的5名女性院士之一,也是该学会成立来的首批女院士。

她解决了波得定律傅里叶分析,迈克尔·马丁·涅托(Michael Martin Nieto)曾在《行星间距离的提丢斯-波德定律》一书中进行过详叙。

1920年,她加入了新成立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月球委员会,其主要任务是继续做标准化命名工作。为完成这一任务,她与捷克退休政府官员暨业余天文学家卡尔·穆勒[3](月球上的穆勒陨石坑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联手,在1935年共同完成了二卷标题为《已命名的月面结构》的专著,后成为该学科的标准参考书。

在她的一生中,一直从事着志愿性的工作,包括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照料比利时难童,她最喜欢的爱好之一是下棋。1944年4月14日她在家乡去世,享年85岁。在她的讣告中,她被描述为“性格温和、腼腆,类似一位隐士”,很少出席会议。

参考文献[编辑]

备注[编辑]

  1. ^ Hockey, Thomas. The Biographical Encyclopedia of Astronomers. Springer Publishing. 2009 [22 August 2012]. ISBN 978-0-387-31022-0. 
  2. ^ RAS meeting report (PDF). 
  3. ^ Whitaker, Ewen A. Mapping and Naming the Moon: A History of Lunar Cartography and Nomenclatur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ISBN 0-521-54414-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