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西里·贝科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瓦西里·贝科夫

瓦西里·弗拉基米罗维奇·贝科夫白俄羅斯語Васіль Уладзіміравіч Быкаў羅馬化Vasil Uladzimiravich Bykaw;俄語:Василь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Быков羅馬化:Vasil Vladimirovich Bykov;1924年6月19日—2003年6月22日),白俄罗斯作家和社会活动家,苏德战争军官。貝科夫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中篇小说,这些中篇小说描写的都是卫国战争时期的事情,在这些小说里面,作家展现的是人在生命中最戏剧的时刻所作出的道德选择。

生平[编辑]

1924年6月19日出生在名叫贝奇基(Ушачский район Витебской области)的农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就喜欢画画,直到8年级都在叫古布利奇的农村上学,后来到Витебское художественное училище(地方艺术学院)的雕塑系学习,但因后来取消了助学金而辍学,之后直到1941年5月都在函授部学习,1941年6月作为校外学生通过10年级的考试。战争让他到了乌克兰,在那里他参加了国防工作。在军队撤退到白城时,因为脱离大部队被逮捕,差点被误认为德军间谍而被枪杀。贝科夫在部队工程营战斗。1941年—1942年住在Аткарск саратовской области的Салтыковка车站,并在铁道学校学习。

1942年步兵学院毕业后应征入伍。1943年被授予少尉。参加了保卫克里維里赫, Александрия, Знаменка的战役。在基勒沃格勒(今烏克蘭中部克羅皮夫尼茨基)行动中部受伤(当时被错误的记录为已阵亡),伤后发生的事情成为小说《мёртвым не больно》的基础。1944年初在医院留醫3个月,之后又参加Ясско-Кишинёв行动,解放罗马尼亚行动。跟着军队走过了保加利亚匈牙利南斯拉夫奥地利,成为上尉,担任过炮兵步兵排长。1947年退伍之后在格羅德諾生活。从1947年开始发表小说,并且在格拉德诺真理地方报社编辑部工作。

1949年到1955年,又一次在苏联军队服役。1955年最终退役,军衔为少校

1955年到1972年又在格拉德诺真理报社工作。1959年,成为苏联作家协会成员。1972年到1978年白俄罗斯作家协会格拉德诺分部书记。1978年他迁居到明斯克,于此多次被选举成为1978年-1989年白俄罗斯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最高委员会的代表。1988年成为白俄罗斯人民前线的发起者之一。(这是一个为改造白俄罗斯政治体系和白俄罗斯民族复兴的运动,建立在民主、人道、文化发展的原则上争取国家事实上的独立)1989年被选举为苏联人民大会代表,进入地区间代表团,成为白俄罗斯非政府文艺工作者协会的主席。1990年—1993年,成为「名为祖国」的世界白俄罗斯人联合会主席。1997年底政治移民到国外生活,之前应芬兰非政府文艺工作者协会邀请到赫尔辛基周边生活,之后受德国某组织邀请到德国,之后又到捷克。在死前一个月回到了祖国。他不止一次公开批评总统卢卡申科提出的发展模式,他认为对于白俄罗斯来说最好的同盟是和西方,而不是和俄罗斯。去世前不久回到了祖国。2003年6月22日20点30分逝世。

获奖[编辑]

1986年因为《灾难的标志》знак беды获得列宁奖,1974年一位《活到黎明》дожить до рассвета和《方尖碑》белиск得到苏联国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