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梅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甜梅號 (微光群島)
乐队
英文名Sugar Plum Ferry
国籍 中華民國
音乐类型後搖滾獨立搖滾
活跃年代1998年至2015年
唱片公司甜梅號獨立製作
经纪公司dear musik
网站BLOG

甜梅號(Sugar Plum Ferry)為一支台灣後搖滾樂團。於2014年更名為微光群島(Shimmering Islands)。2015年8月25日在臉書粉絲團上宣布樂團解散。

樂團成員[编辑]

現任[编辑]

  • 昆蟲白:本名黃建勳,1976年生,吉他、電腦MIDI。亦為「錫盤街」的貝斯手,「絲襪小姐」、「吉朗 (Guirum)」的吉他手。
  • 蘇啟文:1977年生,吉他、鍵盤。於2009年11月正式加入甜梅號。前「阿飛西雅」樂團吉他手。
  • 郭培榮:Bass手。
  • 吳孟諺:1981年生,鼓和電腦MIDI。於2005年8月正式加入甜梅號,被稱為「有感情的鼓機」。亦擔任「清晨五點」的主唱、吉他、鍵盤;「法蘭黛樂團」的鼓手;曾任「熊寶貝」和「絲襪小姐」的鼓手。
  • 林昀駿:鍵盤手。

已離團[编辑]

  • 佑子:鼓手。本名林佑青,離團後組成「追麻雀」,擔任主唱和吉他手。追麻雀後又以包子虎名義進行個人活動,並在 2007 年起加入Green!Eyes擔任鼓手。
  • 小強:鼓手。本名周家強,亦為「666」樂團鼓手。
  • 葉子:本名李柏曄,1976年生,貝斯手。生性害羞,表演時總是背對觀眾。亦為「VeraQueen」貝斯手。

簡介[编辑]

樂團簡史[编辑]

1996年的暑假,昆蟲白在水晶唱片門市當工讀生,認識了來買唱片的葉子;兩人不約而同一起進入世新大學。1997年,基於同樣對國外獨立搖滾的喜愛,昆蟲白加入鄭鏗彰、葉子、佑子所組的樂團。1998年3月,甜梅號團員確定為昆蟲白、葉子和佑子。團名「甜梅號」來自約翰·藍儂John Lennon)於錄音時,算拍子唸了「Sugar Plum Fairy」三次,而「Sugar Plum Fairy」就是柴可夫斯基胡桃鉗》裡的角色甜梅仙子(Sugar Plum Fairy)。瓢蟲樂團的鼓手把仙子(fairy)聽成船(ferry),由於當時電影《鐵達尼號》當紅,所以就把他們叫成「甜梅號」,團名也就從本來的「Sugar Plum Fairy」變成現在的「Sugar Plum Ferry」。樂團成立之後,即參加了許多大小合輯的錄製。1999年擔任美國樂團Seam和Macha的暖場樂團。

2001年,甜梅號在水晶唱片發行了第一張專輯《是不是少了什麼》,受到許多樂評人和樂迷的推崇和喜愛。但是此時樂團內部出現了問題,佑子在專輯錄製過程中萌生退意,於隔年離團。雖然佑子的退出,再加上音樂上遇到瓶頸,樂團活動漸漸減少,但是在這段期間甜梅號仍有活動。2003年首度於中國(上海)的表演即由666樂團的鼓手小強入替而成行。

2005年昆蟲白退伍後,鼓手吳孟諺加入,復出後的第一場表演即擔任冰島樂隊Mum的暖場樂團。2006年昆蟲白擔綱製作周美玲(Zero Chou)導演的《刺青》(Spider Lilies)電影配樂與主題曲「小茉莉」(作詞:林書宇 / 周美玲,作曲:昆蟲白),2007年入圍第44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孟諺的加入讓甜梅號突破了音樂瓶頸,由於他的音樂專業知識豐富,使得2007年底發行第二張專輯《謝謝你提醒我》有所突破,專輯一推出,就獲得後搖滾專門網站The Silent Ballet[1][永久失效連結]評選為「當週推薦樂團」(Band of the Week)[2]。樂團同時展開名為「新流浪運動」的巡迴表演,地點包括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

2008年,甜梅號成軍十週年,10至11月在台北、台中、台南舉辦了三場十週年紀念巡迴表演,巡迴名稱「是不是該謝謝你提醒我少了什麼」即來自於前兩張專輯名稱的結合,並於現場贈送入場觀眾一張限量1000張的《是不是該謝謝你提醒我少了什麼:十週年紀念單曲》。

2009年9月,甜梅號與台灣塗鴉藝術家Reach合作,參與由服裝品牌SPORT b.贊助協辦的《The Message Vol. 1》單曲出版計畫。10月3日甜梅號和Boyz & Girl參加誠品音樂十週年紀念活動「一件重要的小事」的演出。10月24日甜梅號和滅火器樂團受邀赴美國紐約參加CMJ音樂節[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11月,甜梅號以特別嘉賓的身份,擔任日本樂團Mono首次在中國(上海北京)演出的暖場樂團,同時也是甜梅號第二次於中國的演出。返台後,阿飛西雅吉他手小蘇正式成為甜梅號第四位團員。

2010年2月,甜梅號第三張專輯《腦海群島》由前衛花園唱片發行。3至6月在台北、台中、高雄舉辦了4場《腦海群島》新專輯發行音樂會,3月14日參加高雄大港開唱,5月22日首度在香港柴灣)表演。8月中旬在中國北京上海演出兩場《腦海群島》專輯巡演,8月15日原訂計畫在武漢的第三場巡演,因當日全中國為悼念在舟曲泥石流中的遇難者而取消活動。9月26日,甜梅號與橙草絲襪小姐誠品書店信義店所舉辦的屋頂音樂節表演,這也是吳孟諺赴美國進修前的最後一場表演,並於現場贈送入場觀眾一張收錄兩首早期舊曲的限量紀念單曲《送給終有一天消失的:2010屋頂音樂節紀念單曲》。

2011年3月10日,甜梅號參加加拿大多倫多CMW音樂節[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演出之後不久,吳孟諺便完成學業返台。5月2日,甜梅號參加北京草莓音樂節。

2014年3月4日,甜梅號在Facebook粉絲團發布公告,基於團員對未來發展有許多不同想像,團名「甜梅號」將於此日停止使用,在新的團名尚未正式公布之前,使用「四分之三搖籃曲」 作為暫時團名。

2014年7月30日,正式宣告樂團更名為「微光群島」,英文則是Shimmering Islands。並新增加鍵盤手成員林昀駿,8月31日為首場演出。

樂團解散[编辑]

2015年8月25日,微光群島臉書粉絲團宣布樂團解散,昆蟲白的解散宣言全文如下: 「從1998年甜梅號成團至今,我們已走過17個年頭。在去年(2014)歷經人事變動而改名為微光群島,並以『團員們就像是不同的島嶼,各自擁有不同的聲音、風景和色彩,彼此之間維繫著一種若即若離、自由又緊密的夥伴關係。』的團名由來,為這個轉變賦予新的意義,繼續新的創作和演出,然而一年後,我們仍然在『理念與步調不一致』的情況下,無法繼續共同合作。 每位團員都已盡最大努力,將自己貢獻給這個心目中最偉大而神聖的樂團,雖然感到遺憾,但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當緣分已盡,我們只能祝福各自的將來,能為這世界帶來更多美好的音樂。」

音樂和舞台行事風格[编辑]

甜梅號的音樂在台灣樂團界非常少見,集合了國外獨立搖滾後搖滾緩飄和長篇樂器演奏的特點,因此開始表演之後受到許多樂迷的注目與喜愛。但是一開始的甜梅號並不是就像現在一樣走長篇演奏的風格,而是與一般的搖滾樂一樣有歌詞,由昆蟲白演唱。後來,昆蟲白覺得無法同時兼顧演唱和吉他演奏,因而樂團慢慢減少人聲部分,直到現在成為完全演奏的樂風。但是在〈偏執狂的論文〉和〈新流浪運動〉兩首曲子裡,還是可以聽見幾分鐘模糊不清的人聲演唱。

甜梅號常被樂迷戲稱為台灣最害羞的樂團,在舞台上,他們沒有什麼太大的肢體動作,吉他手昆蟲白總是低頭專心於吉他演奏;貝斯手葉子總是背對著觀眾,唯一動態的只有鼓手孟諺。甜梅號的表演裡,樂手常常從頭到尾不發一語,舞台上也不見麥克風的蹤跡,因此經常就以音樂開始,演奏結束三人就直接走下舞台,一切嘎然而止。也因為這樣的表演風格,甜梅號讓樂迷更能專心陶醉在他們的音樂演奏裡,感受最大的音樂能量。

下了舞台的甜梅號團員也一樣低調害羞,他們一開始甚至拒絕替樂迷簽名,理由是他們認為自己是平凡人,簽名似乎代表了與樂迷之間的階級之分。但是後來他們也開始改變想法,因為找他們簽名的人已經很少了,如果還拒絕,好像太過故作姿態。

音樂作品[编辑]

專輯[编辑]

專輯封面 專輯資訊
是不是少了什麼
  • 發行日期:2001年8月25日(臺灣)
  • 發行公司:水晶唱片
謝謝你提醒我
腦海群島
金光之鄉

單曲[编辑]

單曲資訊
是不是該謝謝你提醒我少了什麼:十週年紀念單曲
  • 發行日期: 2008年10月18日(臺灣)
  • 發行公司:甜梅號 X 有料音樂
The Message Vol. 1
  • 發行日期: 2009年9月25日(臺灣)
  • 發行公司:SPORT b.
送給終有一天消失的:2010屋頂音樂節紀念單曲
  • 發行日期: 2010年7月24日(臺灣)
  • 發行公司:誠品書店
雲開了之後Through the cloud
  • 發行日期: 2014年10月12日(臺灣)
  • 發行公司:Dear Musik親愛的音

合輯[编辑]

  • 1998《赤聲搖滾 '98 走音》,收錄〈早安Q先生〉、〈蘭姆酒〉,合順興股份有限公司發行。
  • 1999《想屌,玩團最屌 Vol.1 - 台灣之最汗團》,收錄〈斑馬線〉、〈蘇羊公園〉,阿帕唱片發行。
  • 1999《赤聲搖滾'99》,收錄〈降落在板凳上〉、〈Furby〉,合順興股份有限公司發行。
  • 2001《快樂玩band 3》,收錄〈橫臥的麥當勞〉、〈鯰魚〉、〈偏執狂的論文〉、〈I Love Courtney Hate〉、〈鍬形蟲小夜曲〉,水晶唱片。
  • 2001《崩代紀事 貳》收錄〈一個人的水道〉,水晶唱片發行。
  • 2002《赤聲搖滾5》收錄〈鐵金剛 〉(with 瓢蟲樂團,地下社會Live版),新力音樂發行。
  • 2007《電影=.紀念日》收錄〈河畔建築鼓噪(試聽版)〉,小白兔唱片發行。
  • 2008《「花吃了那女孩」電影原聲帶》〈No More Soundtrack〉,亞神音樂發行。

團員參與其他作品[编辑]

昆蟲白[编辑]

  • 錫盤街
    • 2004《進入另一個隧道》,七吋黑膠唱片發行。
    • 2009《Needing Dimensions》,七吋黑膠唱片發行。
  • 絲襪小姐
    • 2007《去旅行--現場紀念手作專輯》,村山小學發行。
    • 2009《下雨的墾丁》單曲,注意音樂發行。
    • 2009《去旅行》單曲,注意音樂發行。
    • 2010《就等故事都經過》專輯,注意音樂發行。

相關網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