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不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申不害
出生公元前385年(鄭繻公三年)
鄭國京邑(今河南滎陽市
逝世公元前337年(韓昭侯二十二年)
韓國新鄭(今河南省新鄭市
时代鄭國
地区中國
学派法家
著名思想
使韓國走向國治兵強

法家系列條目

法家人物
春秋管仲士匄子产

戰國李悝吳起慎到申不害
商鞅李斯韩非

法家著作

申不害(前385年—前337年),尊稱申子中國戰國時代鄭國京邑(今河南荥阳)人,鄭國被韓國所滅之後,以法家學說,成為韓昭侯宰相,為中國先秦諸子百家法家』派代表人物。著作《申子》。

生平[编辑]

申不害大致上二十多歲時為鄭國低階官吏,後韓灭鄭國後,申不害以刑名法術的學說向韓昭侯求官,昭侯即位不久,颇具雄心壯志,意圖中興,且用人不拘一格,賞識了申不害,拜為宰相,他在韩为相國,內修政治、教育,對外應付諸侯,前後近二十年。申不害治國期間,國家富足,軍事強大,無他國敢來侵犯韓國。[1]後以變法失敗告終。

法家術派[编辑]

申不害是早期的法家學者。《史記》有「著書兩篇,號曰申子」的話,《漢書》有「申子六篇」的話,但全都亡佚了。法家中有三派:慎到重「勢」、申不害重「術」,商鞅重「法」[2]

形名參同[编辑]

「形名參同」是申不害發明的行政管理方法。申不害認為,君主的個人能力是絕對有限度的,那對於臣下就必須施行較客觀方式來衡量其執政成效,由官員先行向上進行任務預算申報「名」,再以其完成的限期實際成績「形」,進行二者間的差異分析「參同」,來做為對官員的成效考核。[來源請求]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063》,出自司馬遷史記

參考文獻[编辑]

  1. ^ 老子韓非列傳》記曰「故鄭之賤臣。學術以干韓昭侯,昭侯用為相。內脩政教,外應諸侯,十五年。終申子之身,國治兵彊,無侵韓者」。
  2. ^ 韓非子》問者曰:「申不害、公孫鞅,此二家之言,孰急於國?」應之曰:「是不可程也。人不食十日,則死;大寒之隆,不衣亦死:謂之衣食孰急於人,則是不可一無也,皆養生之具也。今申不害言術,而公孫鞅為法。術者,因任而授官,循名而責實,操殺生之柄,課群臣之能者也,此人主之所執也。法者,憲令著於官府,賞罰必於民心,賞存乎慎法,而罰加乎姦令者也,此人臣之所師也。君無術則弊於上,臣無法則亂於下,此不可一無,皆帝王之具也。」

3.錢穆,《國史大綱》 (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2023.3),頁18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