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魔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破魔箭破魔矢はまや)是一種日本傳統祈福用品,同一般的箭相比,它沒有箭頭,而箭翎處則飾有鈴鐺繪馬等有吉祥意義的物品。

常常跟破魔矢一同出現的是破魔弓はまゆみ),作爲附屬的儀式福物,起着類似的作用。

由來[编辑]

輪王寺中供奉的烏摩勒伽,手中持有金弓

破魔矢的“破魔”二字被認爲是取自佛教用語。關於破魔矢的起源,有着不同的說法。

源賴義起源說[编辑]

公元11世紀後半葉,源賴義接受了京都石清水八幡宫賜予的弓箭,前往陸奧國,由此終結了前九年之役。據傳該箭現在被供奉於鹤冈的八幡宫,該八幡宫是源賴朝從由比浜遷移過來的。

源賴義年輕時勇武過人,尤擅弓箭。人們希望可以以供奉弓箭的形式來尋求他的庇護,後來便有了破魔矢的說法。

烏摩勒伽起源說[编辑]

根據另外一說,日本佛教中的烏摩勒伽(うまろきゃ)持有金弓,他的箭具有殺死惡魔的功效。供奉烏摩勒伽的輪王寺以其名義售賣弓箭“龍神破魔矢”,羣衆由此以期平安,後來便有了破魔矢的說法。[1]

因爲破魔矢的意義在於用箭上的淨化魔力攻擊邪魔所散發出的邪氣、邪意、邪道、邪心等不潔的事物,而非攻擊人或動物,因此破魔矢沒有鋒利的箭尖。

農業占卜說[编辑]

還有一說,認爲破魔矢源於日本古代的農業占卜儀式。[2]

在正月時,各地區會選出自己的代表進行射箭比賽,人們認爲獲勝的地區將會在來年迎來大豐收。在該儀式中使用的弓箭就被稱爲「破魔弓」和「破魔矢」。而將破魔矢供奉在家中用於祈福的習俗,則是到了江戶時代(西元1603-1867年,約相當於中國明末到清末)才開始形成。

起初人們使用整套的「破魔弓」和「破魔矢」,後來漸漸簡化爲只供奉單支的「破魔矢」,而破魔弓則成爲了附屬的祈福物。

飾物的意義[编辑]

岩見沢神社的破魔矢,繪馬上面繪有生肖馬

除了繪馬,破魔矢還裝飾有鈴鐺,繪有不同色彩。破魔矢上的繪馬通常繪有當年的生肖,或是祈禱元氣、財富、事業等運勢的語句。鈴鐺發出的鈴聲,被認爲有着吸引神靈寄宿和保佑,驅除邪惡的作用[3]。破魔矢还有着不同的顏色,但是這並沒有特殊的意義[3]

獲得途徑[编辑]

日本新年期間,人們在去寺廟神社初詣”(はつもうで)時,往往會請奉一隻破魔矢,以此祈求新年的好運與吉祥。 除此之外,舊時在建造房屋時,人們會在“上棟式”儀式中在房樑上朝“鬼門”——也就是東北方向放上一隻破魔矢,以此表達驅邪避害的美好願景。在當代,人們會在喬遷新居時贈送破魔矢來替代這一傳統習俗。[4]

另外,在男孩出生後過第一個正月或男孩節時,親友也會贈送破魔矢和破魔弓來表示驅災消難。這項儀式後來也普及到了女孩身上。

擺放[编辑]

因爲破魔矢具有特殊的祈福意義,所以需要恭敬供奉,不能隨意擺放。一般來說,破魔矢會被安奉在家中的神龕凹間等清靜之處,或是其他不會顯得不敬的地方。

以豎直方式擺放時,箭羽須朝上。比較講究者則會讓箭頭指向神社指示的「兇位」。

破魔矢的現狀[编辑]

破魔矢作爲日本傳統的祈福道具,在現今日本人的生活中仍處於重要地位。

但是現在,伴隨着商業化,破魔矢已衍生出了新的形態。比如有一種產品是,生肖不再畫在繪馬上,而是做成立體動物口中銜着或手持迷你破魔矢。這些產品多是作爲紀念品向外國遊客出售,價格比一般的破魔矢要高很多。

在許多影視及遊戲作品中,都出現了破魔矢的影子,比如《犬夜叉》和陰陽師。破魔矢作爲日本傳統文化的代表物之一,正在被世界更多的人民接受和喜愛。

商標註冊[编辑]

神奈川縣鎌倉市,有一家專門製作供神社祝福的小型破魔矢的商家名爲“破魔矢奉製所”,將“破魔矢”登記爲了其合法商標。[5]

其他注意事項[编辑]

御守一樣,破魔矢也是有“保存期限”的。經過一年之後,破魔矢需要被送回原來的神社,通過神社進行的“左義長祭”等儀式焚化,以此除掉一年以來的壞運氣。

參考資料[编辑]

  1. ^ 日光山輪王寺大猷院・「龍神破魔矢」解説詞.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31). 
  2. ^ 日式守護符的使用方法.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4). 
  3. ^ 3.0 3.1 日本網站的破魔矢科普.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3). 
  4. ^ 上棟式過程簡述.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20). 
  5. ^ 破魔矢奉製所信息.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