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南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小说射鵰英雄傳
神鵰俠侶
姓名秦南琴
家庭秦老漢(爺爺)
楊過(兒子)
武功
绝技打蛇絕技

秦南琴武俠小說作家金庸筆下的一個角色。出現於第一版《射鵰英雄傳》及《神鵰俠侶》,首次出現於《射鵰英雄傳〈新盟舊約〉》一回。書中描述秦南琴終年不見陽光,肌膚沒半點血色「膚色極白,給月光一映,更增一種飄渺之感」,在舊版《射雕英雄傳》中,郭靖黃蓉因事分手,路見不平,救了捕蛇老漢,與他孫女秦南琴相遇。但郭靖走後,老漢還是難逃毒手,而秦南琴亦被鐵掌幫擄去獻給楊康,遭他污辱而懷孕並誕下楊過

背景[编辑]

秦南琴是江西出生、籍貫廣東,隨爺爺秦老漢森林中捕維生,學得一手打蛇絕活。因受郭靖所救,對郭靖心生好感,但郭靖心裡只有黃蓉,一直不知。後來因楊康得不到穆念慈,心生恨意,轉將南琴玷辱,使南琴生一子楊過。後設計使楊康遭蛇吻,再當著中毒垂死楊康的面,撕毀其珍愛的《武穆遺書》。在楊過五歲時,南琴為了護子被毒蛇咬傷而死。

新舊版差異[编辑]

此角色自1980年修訂版中,其楊過生母身份被穆念慈取代,其餘大部分的情節被原作者金庸給刪除,就如同血鳥一角,為僅存於舊版《射鵰英雄傳》中的人物。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