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空海大師
空海大師畫像
本名佐伯眞魚
法號教海→如空→空海
出生寶龜五年陰曆六月十五日(774年7月27日)
日本讚岐國多度郡屏風浦
(今 日本香川縣善通寺市
圓寂承和二年三月二十一日(835年4月22日) (61歲)
日本紀伊國高野山
国籍日本
宗派真言宗
諡號本覺大師→弘法大師
駐錫於高野山金剛峯寺、東寺等地
師承青龍寺惠果阿闍黎
徒弟與學生真濟、真雅、實惠、道雄、圓明、真如、杲隣、泰範、智泉、忠延
著作十住心論》等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空海
假名くうかい
平文式罗马字Kūkai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弘法
假名こうぼう
平文式罗马字Kōbō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佐伯 真魚
假名さえき の まお
平文式罗马字Saeki no Mao
日語舊字體佐伯 眞魚
空海《風信帖》

空海(日语:空海くうかい Kūkai;774年7月27日—835年4月22日(农历3月21),俗名佐伯真魚日本佛教僧侶書法家,為唐代日本留學僧,師學今西安青龍寺惠果門下,獲傳承付法第一人,受賜法號遍照金剛諡號弘法大師

生平[编辑]

寶龜5年陰曆六月十五(774年7月27日),誕於讚岐國多度郡屏風浦(今香川縣善通寺市),父亲是豪族,母亲阿刀氏渡来人後人。延曆23年(804年)與最澄義真等渡海至大唐學法,空海一行东渡时在海上遇到台风,在长溪县赤岸(今福建省霞浦县松港街道赤岸村)登陆,逗留41天后经福州前往长安。空海就教於长安青龙寺惠果,学习真言密教,傳承金剛界胎藏界二部純密,為唐密第九祖;返日創真言宗。空海將密宗區分為「純密」與「雜密」,見其所著《三學錄》。弘仁14年(823年)獲賜東寺為真言密教道場,後稱東密,以別於稱作台密天台宗承和二年三月二十一(835年4月22日),空海在高野山圓寂,享壽六十一歲,諡號弘法大師こうぼうだいし)」。

傳說空海參考梵文,將日文字母以平假名排序成陣。此外,他亦是有名的書法家,與嵯峨天皇橘逸勢共稱三筆,著名作品為《風信帖》,另著《文镜秘府论》。

判教[编辑]

空海在对显宗、密宗二者判教时形成了其自己一套说法,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十住心」说。这一学说可以以下表概括[1]

十住心
学说名 住心 显密
十住心 异生羝羊心 诸趣外道 世间三心 九显
愚童持斋心 人趣
愚童无畏心 天趣
唯蕴无我心 声闻 小乘
拔业因种心 缘觉
他缘大乘心 唯识 大乘四心
觉心不生心 三论
一道无为心 天台
极无自性心 华严
秘密庄严心 真言 无上秘密乘心 一密

各地影響[编辑]

日本,「大師」一詞多專指空海。日語中就有一句格言:「弘法奪『大師』之名,秀吉奪『太閤』之名,玄奘奪『三藏』之名」(大師は弘法に奪われ、太閤は秀吉に奪わる,そしてまた三蔵は玄奘に奪わる)。在四國地區,有88所與空海有淵源的寺廟被通稱為四國八十八箇所,日後也成為日本佛教徒的朝聖地點。

臺灣日治時期的影響,奉祀弘法大師法相的寺廟包括台北西門町媽祖廟(以紀念真言宗建廟之德)、花蓮縣吉安鄉慶修院台南市開元寺,在台北丹鳳山上有紀念弘法大師之碑。

主要作品[编辑]

相關小說[编辑]

  • 四國遍路的近現代―「現代遍路」開始至「療癒之旅」(2005年 森正人)
  • 沙門空海(夢枕獏

電影[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吕, 建福. 密教的思想与密法.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2: 50. ISBN 9787516117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