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维罗纳圆形竞技场(歌剧场,古时的斗兽场)
麦迪逊广场花园多功能大厅
乔路易斯竞技场英语Joe Louis Arena冰球
馬德里競技場英语Madrid Arena篮球场网球场等)

竞技场拉丁語arena)在建筑学指场地四周被倾斜的阶梯式看台英语Seating assignment环绕的设施,例如罗马斗兽场体育场剧场。竞技场在竞技比赛等场合可指中心的场地,也可指包括看台在内的场内全部设施。日语写作「アリーナ」或「アレーナ」,均語源自「arena」;日语的「競技場」則為體育場地的通稱。[1]

建筑特点[编辑]

  • 拉丁语「arena」本意为「砂」,是从「稀释斗兽场洒落血液的砂砾」的意思而来,并据此参照古罗马圆形竞技场基本结构建设。
  • 除特别用途的小型设施,竞技场基本为多功能,可容纳1万人至2万人左右[2]。作为音乐会在内的活动场地时,称「竞技场级」;同样,容量在此等級以上的万人场地称「体育场级」或「巨蛋级」,在此以下的千人场地称「大厅级」[3]
  • 屬於「競技場級」的室內體育館,若构造与巨蛋相似(例如擁有穹頂),有時也稱為「小巨蛋」,例如台北小巨蛋(Taipei arena)。

以「arena」命名的體育場館[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Aren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uden.de, abgerufen am 19. Oktober 2013.
  2. ^ 第17届东京女孩展演在埼玉超级竞技场举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华网.陈辰.2013年9月2日发布.2014年1月16日阅览
  3. ^ 動員力と“2016年問題”にみる、アイドルとコンサート会場の関係 鍵を握るのは「地方アリーナクラス」?. [2023-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