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爾劇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体验的客體在觀察者的脑海中展示出来

笛卡爾劇院是哲學家、認知科學家丹尼尔·丹尼特提出的一個嘲諷用語,用來指代他所稱的笛卡尔唯物主义的一個典型特徵,他認為這是笛卡爾二元論在現代唯物主義心智理論中的殘跡,往往未受注意。

綜述[编辑]

笛卡尔最初声称,意识需要一个非物质的灵魂,通过大脑的松果体与身体相互作用。 丹尼特认为,当二元论被消除後,最初笛卡爾模型所保存下來的部分,就相當於在大脑中有個想像的小剧场,有個矮人 (小人)以現在的身體執行觀察任務,觀察所有在特定時刻投射在屏幕上的感官數據,做出決定並發出命令(参见小小人論證)。

“笛卡尔剧院”一词由丹尼特所提出,出現在《意识的解释》 (1991)中多重草稿模型的內容:

笛卡爾式的物質論認為,在大腦某個地方存在著一個關鍵的終點線或邊界,它標出一個位置,在這個位置,信息到達的次序就等於在經驗中“呈現”的次序,因為在這裡所發生的就是你所意識的。也許,今天沒有人明確地贊同笛卡爾的物質論。許多理論家會堅持說,他們早就明確地拒絕了這樣一種顯然比較糟糕的觀點。但我們會看到,笛卡爾劇場頗具說服力的意象總是會回來困擾我們,無論普通人還是科學家都不能倖免—哪怕是在這個劇場的幽靈般的二元論遭到譴責與驅逐之後。

——丹尼尔·丹尼特,意識的解釋 [p.107, 最初的重點.][1]

參見[编辑]

注释[编辑]

  1. ^ Daniel C Dennett. (1991), Consciousness Explained, Little, Brown & Co. USA (ISBN 0-316-18065-3)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