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国际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国际工人协会
International Workingmen's Association
国际工人协会西班牙分支首先使用的标志
簡稱IWA
前身机构共产主义者同盟
成立時間1864年9月28日,​159年前​(1864-09-28
創始人乔治·奥哲尔亨利·托莱因爱德华·斯宾塞·比斯利
撤销1876年7月15日
后继机构第二国际(共产主义)
黑色国际(无政府主义)
類型国际组织
法律地位已消亡
總部西区摄政街圣詹姆斯大厅
地址
服务地区世界性
會員
500万-800万
重要人物
卡尔·马克思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米哈伊尔·巴枯宁路易·奥古斯特·布朗基朱塞佩·加里波第
目標

国际工人协会(英語:International Workingmen's Association,缩写为IWA),史称第一国际(First International),是1864年在英國所建立的国际组织,旨在联合各类左派社会主义者、共产主义者、无政府主义者团体及为工人阶级进行阶级斗争工会[1]马克思是创始人之一、協會書記(即會務秘書,幫助大會主席乔治·奥哲尔工作及總書記處理會務行政),工薪每月五英鎊。由于会名太长,人们取它的第一个单词“International,国际”,第二国际成立后,始称“第一国际”。

19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欧洲工人运动、民主运动高涨的形势下。英国工人反压迫、剥削的斗争得以初步实践,使欧洲各国无产阶级认识到,他们有着共同的利益和敌人,无产阶级必须在国际范围内联合起来,用无产阶级的国际团结去对抗资产阶级的国际联合。这种意识促进了倫敦国际工人协会的产生[1]

历史[编辑]

1863年,波兰一月起义后,7月22日,工人联合会伦敦理事会召开群众大会,抗议沙俄镇压波兰起义,声援波兰人民斗争。法国工人代表团参加大会,与英国工联领袖就联合行动问题交换意见。11月10日英国工人大会通过《英国工人致法国工人》的呼吁书,号召两国工人团结共同战斗。

1864年9月28日,英国工联在伦敦圣马丁堂召开群众大会,来访的法国工人代表团。出席的还有德国、意大利、波兰、爱尔兰的工人等人士。大会建立一个国际工人协会,选出一个21个成员的临时委员会(1866年夏改名总委员会)。10月5日举行第一次会议,选出委员共50人;并选出一个9人组成的起草章程的专门委员会。马克思作为大会僅有的两个德国人,被邀作为德国工人代表在9月30日开始参加会议,入专门委员会。由于马克思的学历为当年工人代表中最高,因此他应邀参与起草了《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协会临时章程》,1871年9月经伦敦大会会议修改后称《国际工人协会共同规章》。纲领阐明无产阶级运动的目的:推翻资本主义,建立工人阶级政权;宣布工人运动的基本原则:“工人阶级的解放应该由工人阶级自己去争取”。

马克思的职务是总委员会委员、德国通讯书记,1871年当选荷兰临时通讯书记,10月当选俄国通讯书记。由于当时大会主席及其他領导不是被驱逐、辞退就是被捕,因此实际上他领导全部工作,是国际的实质性领袖。恩格斯在1870年10月4日被选为总委员会委员,1871年1月~8月,担任西班牙、比利时、意大利通讯书记,筹备、参加、领导了1871年伦敦会议、1872年匈牙利会议。

总委员会在马克思的领导下,支持各国工人的罢工斗争,声援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保卫巴黎公社等。总委员会在内部对各种非无产阶级、社会主义流派进行斗争。分两个时期:

  • 反对蒲鲁东主义:蒲鲁东派反对工人阶级参加政治斗争,公开维护私有制度,以工人阶级的彻底解放为宗旨的国际,一开始就把反对蒲鲁东派的斗争提到思想斗争的首位。
  • 反对巴枯宁主义:斗争围绕着如何消灭私有制问题展开,涉及到无产阶级为了消灭资本主义剥削制度,要不要建立自己的独立政党、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

1871年,第一国际法国支部参加并领导了巴黎公社运动。巴黎公社失败后,大会总委员会迁往纽约。总委员会核心由北美联合会的领导人左尔格等组成。由于马克思、恩格斯失去在美国总会的领导权,因此他們考慮在新的形势下,国际组织形式已经过时,必须过渡到新的组织形式,自此组织成为第二国际。1876年7月15日在各国代表美国费城召开的会议上宣布解散第一国际,但美国的第一国际工人会一直到三十年代分裂为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才正式宣布解散。

大会[编辑]

大会 地点 日期 备注
圣马丁堂公众大会 英国伦敦圣马丁堂 1864年9月28日 大会决议成立总委员会作为国际的执行机构,与会代表包括欧文派蒲鲁东派布朗基派、民族主义者、共和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
伦敦代表会议 英国伦敦 1865年9月25日-29日 代表会议的工作包括9月28日纪念协会成立一周年的庆祝晚会,会上通过了告美利坚合众国人民书。
第一次代表大会  瑞士日内瓦 1866年9月3日-8日 重要的决定包括确立八小时工作制为国际工人运动的目标。
第二次代表大会  瑞士洛桑 1867年9月2日-8日 确认了日内瓦代表大会关于经济斗争和罢工的决议,并通过了关于政治自由的决议,强调工人的社会解放与政治解放密不可分。
第三次代表大会  比利時 布鲁塞尔 1868年9月6日-13日 大会批准了马克思关于和平和自由同盟的策略,反对国际加入同盟,但呼吁工人阶级同一切反军力量联合起来。
第四次代表大会  瑞士 巴塞尔 1869年9月6日-11日 大会围绕互助主义者(蒲鲁东派)和集体主义者(马克思派和巴枯宁派)的争执,前者最终被驱逐。
伦敦代表会议 英国伦敦 1871年9月17日-22日 为总结巴黎公社革命经验而召开,大会集中回击巴枯宁派对总委员会的批评。
第五次代表大会  荷蘭海牙 1872年9月2日-7日 大会以驱逐巴枯宁和其追随者而闻名,共产主义者无政府主义者由此分道扬镳。
第六次代表大会  瑞士日内瓦 1873年9月8日-13日 由于总委员会迁至纽约,大会的权威性业已丧失,马克思和恩格斯失去对国际的领导权。
费城代表会议  美國费城 1876年7月15日 大会宣告国际解散。

领导层[编辑]

主席[编辑]

总书记[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Dictionary of politics: selected American and foreign political and legal term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alter John Raymond. p. 85. Brunswick Publishing Corp. 1992. Accessed January 27, 2010.
  2. ^ Moreno 2004,第757頁.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