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磨坊女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弗朗茨·舒伯特

美丽的磨坊女》(德語:Die schöne Müllerin,作品号25,或目錄第795號)是由弗朗茨·舒伯特基于德国诗人威廉·米勒诗作改编的声乐套曲,创作于1823年。在此之后,舒伯特还为米勒的《冬之旅》配曲。《磨坊女》是最早被广为传唱的声乐套曲之一,也是舒伯特最为重要的作品之一,被视为艺术歌曲的巅峰之作。

这部作品原先是为男高音女高音而作,后来被改为其他音域。由于歌词所讲是一位男青年的故事,因而这部作品经常由男歌唱家演绎。作品的钢琴部分不仅仅只是人声的伴奏,并且承担了相当大的比重。

写作过程[编辑]

米勒的诗作是在1820年出版的。舒伯特是在1823年5月至9月间完成谱曲的。同一时期,他还在写歌剧《费拉布拉斯英语Fierrabras (opera)》。作曲家当时26岁。他在写作过程中省去了一些诗,如序诗及尾声。这部作品1824年首次出版。

1894年出版的《美丽的磨坊女》的曲谱首页

安东·迪亚贝利整理出版的曲谱首版則是在1830年出版的。其中的六首曾被弗朗茨·李斯特改编为钢琴曲。[1]

情節與概要[编辑]

作品一开始时讲述一位年轻的磨坊工在乡间快乐地游荡。他沿着溪流走到了一座磨坊。他爱上了磨坊主的美丽的女儿。但因为他只是个磨坊工,她并不在意他。他试图去打动她,她的反应却总是若近若离。她的芳心不久后被一位身着绿色衣服的猎人赢得。磨坊工曾送给那位女孩绿色的缎带。他开始对绿色着迷。在这之后,他又执迷于一个传说:代表永恒之爱的花会从他的坟墓长出。最终,这位年轻人绝望之极,将自己溺死于那条小溪。但歌曲中并未指明这位年轻人是不是确实自杀了。最后一首歌是小溪唱的摇篮曲,留下一个问题:那条小溪到底是那位磨坊工的友伴还是梅菲斯托費勒斯

分析[编辑]

整部作品总共包含20首歌曲,其中半数是简单的一部曲式。整部作品的感情色彩开始时较为积极,后来渐渐转为悲情。

演奏时长通常在60至70分钟之间。

歌曲标题及调性[编辑]

  1. 《闲游的磨坊工》(德語:"Das Wandern",降B大调)
  2. 《去往何方?》(德語:"Wohin?",G大调)
  3. 《停!》(德語:"Halt!",C大调)
  4. 《致谢小溪》(德語:"Danksagung an den Bach",G大调)
  5. 《歇工》(德語:"Am Feierabend",A小调)
  6. 《好奇的人》(德語:"Der Neugierige",B大调)
  7. 《焦灼》(德語:"Ungeduld",A大调)
  8. 《早安》(德語:"Morgengruß",C大调)
  9. 《磨坊工的花》(德語:"Des Müllers Blumen",A大调)
  10. 《泪雨》(德語:"Tränenregen",A大调)
  11. 《我的!》(德語:"Mein!",D大调)
  12. 《插曲》(德語:"Pause",降B大调)
  13. 《带着绿色缎带》(德語:"Mit dem grünen Lautenbande",降B大调)
  14. 《猎人》(德語:"Der Jäger",C小调)
  15. 《嫉妒与骄傲》(德語:"Eifersucht und Stolz",G小调)
  16. 《被爱的颜色》(德語:"Die liebe Farbe",B小调)
  17. 《邪恶的颜色》(德語:"Die böse Farbe",B大调)
  18. 《枯萎的花》(德語:"Trockne Blumen",E小调)
  19. 《磨坊工与小溪》(德語:"Der Müller und der Bach",G小调)
  20. 《小溪的摇篮曲》(德語:"Des Baches Wiegenlied",E大调)

音樂特點[编辑]

《美丽的磨坊女》展示了舒伯特藝術歌曲的幾個型式,首先是複節歌曲,即內容不同的幾節詩句共用同一曲調或伴奏;其次是敘事歌曲的戲劇性,可見段落之間曲調及速度的改變;第三種則是無節歌曲(durchkomponiert),伴奏方面維持一致的風格外,仍能以多變化的方式呈現音樂、傳達情緒與意念。[2]

参考文献[编辑]

參照
  1. ^ Franz Liszt: The Schubert Song Transcriptions for Solo Piano: Series II: The Complete Winterreise and Seven other Great Songs. N.Y.: Dover Publications inc. 1996: ix-x [2015-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8). 
  2. ^ Woodford 1995,第107頁。
文獻
  • Woodford, Peggy. 劉璞; 叢培娣; 張白蓉 , 编. 藝術生活 偉大作曲家羣像⑤ 舒伯特 Schubert. 由黃正喬翻译. 臺北市: 智庫文化. 1995. ISBN 957-8829-35-3.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