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X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胸部正位X光片

胸部X光攝影(Chest film),又稱為X光攝影胸部攝影,是一種使用在胸部區域的放射造影技術,可以檢視胸腔與周邊器官狀況。胸部X光是目前在醫療上最常見的檢驗項目之一。

就像其他放射診斷的方法一樣,胸部X光的原理是將能量以電子束的形式通過胸腔,所取得的影像。每個成人一張正面胸部X光的平均放射量約是0.02 mSv(2 侖目)、側面胸部X光的放射量約為0.08 mSv(8 侖目)。這大略等於十天的日常背景輻射量。

肺部結節[编辑]

胸部透视检查需要患者摘掉胸前所有金属饰物,有时还需要脱去上衣,以免衣物布料影响拍摄效果

為胸腔X光主要診療目標之一。係指肺部有異常陰影。可能為肺腺癌肺癌肺結核等疾病的前兆。[1][2]必要時應定期追蹤,(兩年,一年,半年)或低劑量電腦斷層判斷。肺部結節透過醫治也有可能會自行消除。

一份檢查報告,通常為健檢時發現。由放射科所拍攝,後由家醫科繕寫,逕行胸腔科回診診察。因此會建議至地區醫院,大醫院進行檢查,追蹤和轉介。

X光所拍攝,三公分以下為結節,以上為腫塊(瘤)。毫米無法拍攝顯現。

當然也有可能依診所醫院醫學中心設備準度有所差異,[3]故應二次拍攝,多角度拍攝。也有可能是單純{假影}。[4][5]

照片中小男孩的姿势常见于胸片拍摄

常見醫療用途[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照X光有陰影 是不是肺癌? - 台視樂活 - 台視網站. 台視. [2022-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6) (中文(臺灣)). 
  2. ^ 醫師, 蘇一峰. 57歲吳淡如驚長20顆肺結節》除了追蹤還能做什麼?胸腔重症醫師:這樣做,4顆肺結節消失了- 今周刊. www.businesstoday.com.tw. 2022-03-17 [2022-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7) (中文(臺灣)). 
  3. ^ [根據台北醫院總護理師所述]
  4. ^ [就只是因為異物所造成的誤拍]
  5. ^ 當心衣服材質假影誤檢查︱X光檢查前注意事項. 大林慈濟醫院. 2018-03-13 [2022-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