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斯·威尔克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Maurice Wilkes
莫里斯·威尔克斯
Maurice Wilkes in 1980
出生(1913-06-26)1913年6月26日
英格兰英格兰斯塔福德郡达德利
逝世2010年11月29日(2010歲—11—29)(97歲)
英格兰英格兰剑桥
国籍英国
知名于EDSAC微程序
奖项图灵奖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计算机科学
机构电信研究所英语Telecommunications Research Establishment(TRE)
剑桥大学计算机实验室
英国电脑学会
DEC公司

莫里斯·文森特·威尔克斯爵士,FREngFRS(英語:Sir Maurice Vincent Wilkes,1913年6月26日—2010年11月29日),英国计算机科学家。设计和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存储程序式电子计算机EDSAC,在“工程和软件等计算机领域都有许多开创性成果[1]”。

简介[编辑]

威尔克斯1913年6月26日生于英国斯塔福德郡达德利。于1931-1934年就读于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之后进入卡文迪许实验室,并于1936年完成其物理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题目是“关于甚长无线电波电离层中的传播特性”(the propagation of very long radio waves in the ionosphere)。他的硕士学位也是在同一年年初获得[2]

二战期间,威尔克斯在TRE服兵役,参与或主持过10cm雷达GL Mark I以及OBOE的研制。

战后,回到剑桥大学,出任数学实验室(后改名计算机实验室)主任。 1946年10月,他以EDVAC为蓝本设计建造了EDSAC,是第一个实际存储程序的电子计算机,并于1949年5月成功运行。之后负责建设EDSAC2。 1980年,威尔克斯从他一直负责的计算机实验室退休,出任DEC公司顾问和MIT的兼职教授。1986年回到英国担任Olivetti公司顾问。

在2000年的新年授勋名单中,威尔克斯被封为爵士。2002年,搬回计算机实验室,担任剑桥大学荣誉教授。

贡献[编辑]

设计和制造第一台内部存储程序的电子计算机EDSAC延迟存储电子自动计算器)。

1946年5月,他获得冯·诺伊曼起草的EDVAC计算机的设计方案的一份复印件。1946年10月,返回剑桥大学后,以EDVAC为蓝本[3]设计建造了EDSAC。它使用了水银延迟线作存储器穿孔纸带输入设备和电传打字机输出设备。EDSAC是第一台诺依漫机器结构的电子计算机。

在设计与制造EDSAC和EDSAC 2的过程中,威尔克斯创造和发明了许多新的技术概念。诸如“变址[註 1]、“宏指令[註 2]微程序子例程及子例程高速缓冲存储器(Cache)等等,这些都对现代计算机的体系结构程序设计技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他曾开发了一种简单的表处理语言wisp。在1977年他64岁的时候,他还提出一个语言翻译系统——“语义原语系统”(se-mantic primitive)。

荣誉[编辑]

1956年,他当选为皇家学会院士;英国计算机学会的创始人之一,并担任第一任主席(1957年-1960年);1977年和1980年先后当选为美国工程院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是国际信息处理联盟(IFIP)的主要发起人之一。

在2000年新年授勋名单中被封为下級勳位爵士

图灵奖[编辑]

1967年获ACM图灵奖。图灵奖引文:

威尔克斯教授以设计和制造了第一台内部存储程序的电子计算机EDSAC而闻名。EDSAC使用了水银延迟线作为存储器并在1949年5月成功运行。在1951年他与惠勒和吉尔合著出版了《怎样在电子数字计算机上准备程序》,在这本书中,程序库被首次有效地提出。
英文原文:Professor Wilkes is best known as the builder and designer of the EDSAC, the first computer with an internally stored program. Built in 1949, the EDSAC used a mercury delay line memory. He is also known as the author, with Wheeler and Gill, of a volume on "Preparation of Programs for Electronic Digital Computers" in 1951, in which program libraries were effectively introduced.[4]

图灵奖演讲题目是:计算机的过去和现在Computers Then and Now

其他[编辑]

著作[编辑]

  1. 《怎样在电子数字计算机上准备程序》(Preparation of Programs for an Electronic Digital Computer)Addison-Wesley,1951年出版
  2. 《自动数字计算机》(Automatic Digital Computers)John Wiley & Sons, New York, 1956年出版, QA76.W5 1956.
  3. 《数值分析导论》(A Short Introduction to Numerical Analysi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66年出版, 1971年重印. 平装ISBN 0-521-09412-7; 精装ISBN 0-521-06806-1.
  4. 《分时计算机系统》(Time-sharing Computer Systems). Elsevier, 1975年出版. ISBN 0-444-19525-4
  5. 《一个计算机先驱的回忆》(Memoirs of a Computer Pioneer). The MIT Press. 1985年出版. ISBN 0-262-23122-0

相关条目[编辑]

注释[编辑]

  1. ^ 威尔克斯当时称之为“浮动地址"(floating address)。
  2. ^ 威尔克斯当时称为“综合指令"(synthetic order)。

参考文献[编辑]

  1. ^ 1968年Harry H. Goode Memorial Award颁奖词
  2. ^ 图灵奖获奖人介绍[永久失效連結]
  3. ^ Maurice Vincent Wilkes. [2008-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30). 
  4. ^ 图灵奖主页介绍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12-17.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