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茨 (萨克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萨克森选侯莫里斯

莫里斯·冯·萨克森(1521年3月21日—1553年7月29日),德意志萨克森公爵(1541-1553年)和稍後的萨克森选侯(1547-1553年在位)。他原來幫助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擊敗施馬爾卡爾登聯盟,並機巧地操縱各種爭端,終使韦廷王朝的阿尔布雷希特支系取代主家恩斯特系,在查理獎賞之下,获得广大的领地及选侯之位,但後來立刻背叛查理,讓新教德意志的勢力定型下去,而有了1555的《奧格斯堡和約》,使路德宗在神聖羅馬帝國中獲得了正式的地位,諸侯可以自由選擇其領地的宗教信仰。

生平[编辑]

莫里斯身著盔甲的肖像畫,由小盧卡斯·克拉納赫

他是萨克森公爵虔诚的亨利长子,1541年承袭父位为萨克森公爵,並娶了黑森伯爵菲利普一世的女兒艾格妮絲為妻。他虽然是新教徒,但積極协助天主教皇帝查理五世發動各項戰爭,對抗土耳其人(1542)、克勒弗(1542)和法国(1543)。但另一方面,身為路德新教的他也在領地上沒收天主教產,這項行動的法律依據是1543年的《國家新法令》。

1545年查理以萨克森选侯之位拉拢他,反对路德派的施马尔卡尔登聯盟,该同盟的兩位領袖,一個是莫里斯的岳父菲利浦,一個是自己家族的恩斯特支系──寬宏的约翰·弗里德里希。他因為背叛新教的親友和信仰,被侮辱地蔑稱為「猶大」。

位於德勒斯登的莫里斯墓碑

易北河關鍵的米尔贝格战役中,查理五世和莫里斯大敗新教軍的約翰和菲利浦並將兩人俘虜,於是戰勝的莫里斯取代約翰成為薩克森选侯,并获得大批领地。不久,他开始反对查理复兴天主教的计划,并继续囚禁其岳父黑森伯爵(地位相当于公爵的伯爵)高尚的菲利普。1550年莫里斯受命夺取反叛的路德派占据的马格德堡,他抓住时机起兵,并與法王亨利二世、德意志诸侯签订反对哈布斯堡王朝的协定。1552年3月新教勢力攻進德意志南部和奥地利的一部分,并迫使在当地疗养的皇帝出逃,連帶逼使查理释放了菲利普。他因此重回新教陣營,不再被視為叛徒,而且新舊教雙方都對他表示同樣的尊敬。

1552年中,查理為了集中兵力對付法軍,對新教徒做出巨大让步而签订了《帕绍條约英语Peace of Passau》,给予新教徒一定的自由,并使查理在帝国内统一信仰的希望彻底破灭。當帕绍条约确立了路德教的地位後,莫里斯又回到了皇帝的阵营,率領1.1萬人出征盘踞匈牙利土耳其人,但是當土耳其猛攻皇帝軍的陣地時,他的軍隊卻因為黑死病爆發而沒有動作。

最后,莫里斯回國後,1553年在德意志西北部与勃兰登堡藩侯阿尔贝特二世·阿尔齐比亚德斯開戰,後者反对帕绍停战和約。7月9日莫里斯在锡沃斯豪斯打败阿尔贝特,但本人也中槍而重傷,兩天後傷重不治。因為他沒有兒子,萨克森选侯国的选侯之位传给他唯一的弟弟──奧古斯特

家庭[编辑]

莫里斯之妻─黑森阿格尼絲

1541年他與黑森的阿格尼絲結婚,兩人只育有兩個女兒:長女安娜嫁給荷蘭國父威廉一世;次女阿爾貝汀於一歲早夭。

参考文献[编辑]

  • Georg Voigt, Moritz von Sachsen, Leipzig 1876.
  • Erich Brandenburg, Moritz von Sachsen, Bd. I, Leipzig 1899.
  • Günther, Wartenberg, Landesherrschaft und Reformation. Moritz von Sachsen und die albertinische Kirchenpolitik bis 1546. Weimar 1988.
  • Karlheinz Blaschke, Moritz von Sachsen. Ein Reformationsfürst der zweiten Generation. Göttingen 1983.
  • Johannes Herrmann, Moritz von Sachsen. Beucha 2003.
  • Hans Baumgarten, Moritz von Sachsen, Berlin 1941.
  • Hof und Hofkultur unter Moritz von Sachsen (1521–1553), hrsg. von André Thieme und Jochen Vötsch, unter Mitarbeit von Ingolf Gräßler im Auftrag des Vereins für sächsische Landesgeschichte, Beucha 2004.
  •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Maurice, elector of Saxony.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 Hans-Joachim Böttcher, Anna Prinzessin von Sachsen (1544-1577) - Eine Lebenstragödie, Dresden 2013, ISBN 978-3-941757-39-4.
莫里茨 (萨克森)
出生于:1521年3月21日逝世於:1553年7月29日
前任者:
亨利四世
薩克森公爵
1541年–1547年
繼任者:
约翰·弗里德里希一世
前任者:
约翰·弗里德里希一世
萨克森选侯
1547年–1553年
繼任者:
奧古斯都